【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台北市)】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日前撰文表示:兩岸發展關係應「先易後難、先經後政」,要耐得住寂寞,不要不適當地把難以解決的問題,拿到條件不成熟時機解決。我佩服他敏銳的觀察力,認為他已選擇了一個適當的時機,把當前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做了客觀而理性的描述。

 

 

兩岸分治經過一個甲子,一些原本屬於常態的現象,現在竟然成了變態;而一些被認為不正常的事務,最後竟然也因大家習以為常,變得理所當然起來。例如,中國人處理複雜的問題,一向講求循序漸進,所謂事緩則圓畢竟有它的道理。現在兩岸都在強調互信,互信不但要表達善意,也必須具有誠意;不但要「聽其言」,更必須要「觀其行」。最重要的是,要體諒對方,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

 

我們期望兩岸和平對話能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創新局,也期望條件成熟時,兩岸能夠透過和平談判,達成雙方主張的和平協議;更希望藉由和平協議,最後能夠產生一個為兩岸人民共同接受的政治安排。但是整個過程誠如章念馳所說,是個漫長的階段;因為「撫平歷史傷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建立新的相互認同,也不是立即奏效。」

 

如果台灣利用這個過程來創造所謂「和平分裂」的條件,大陸當然不會接受;然而,大陸如果藉此過程強行推銷「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此外,大陸如果藉兩岸和解對外施壓,影響台灣用以自我防衛的對外軍購,則台灣面臨內外交逼的困境下,更不可能因背負簽訂城下之盟的惡名,而與對岸進行和平對話。

 

兩岸目前之所以無法侈談統一,主要因為雙方存在嚴重的制度性差異。例如,章所長在評論馬英九總統個人的角色時,顯然高估了他在台灣擁有的政治權力。因為在一個民主體制中,總統的權力絕非個人拍板就能定案,他的政策不僅必須取得執政黨內的共識,並且也會受到國會輿論和利益團體的制衡。如果對岸以胡錦濤在大陸扮演的角色來看待台灣的馬英九,那就是真的錯估形勢了!

 

無論如何,對一年多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我們沒有悲觀的理由。我們從大陸卅年的改革開放成就,看到了隨之而生的強烈自信,中國人似乎為此找到了失落已久了民族自尊;對岸因自信而對台灣展現的善意,也緩和了台灣人民在民進黨執政時的「去中國化」政策而對大陸產生的敵意。

 

我們希望,在和平發展的氣候下,持續兩岸良性互動的關係。馬政府執政不到兩年,台灣內部還有許多難題需要解決;中國大陸雖已「和平崛起」,但距離建立一個和諧社會,恐怕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此,雙方都應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存同化異」,而不是「棄同持異」。

 

【2009-11-26/聯合報/A21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