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簡單跟大家分享小小心得

(一)題目擬定與資料蒐集

    方向與題目要清楚明確,而且要把台灣這邊的資料帶去大陸,進行文獻的交叉比對。訪談之前就要對該領域熟悉,才能夠在訪談時抓住關鍵資訊進行更深度的訪問。訪談的時間是有限制的,因此事先準備要齊全,受訪者也才會認識到你很重視這次的訪談。

(二)聯絡當地朋友協助

*無論是車票與住宿等方面,若有當地人協助處理,將節省非常多時間成本。

*邀訪對象的部分,若有朋友給你擔保並介紹,將會非常順利。

*人在大陸的你必須清楚一件事情,此刻你在台灣的資源無用。這裡的資源是掌握在當地人中。

*平時可多與大陸朋友接觸,拓展人脈喔。

(三)小建議

*有些訪談是在飯局上進行的,此時你可能必須請對方吃飯,因為對方為你特地撥空前來。

*訪談時有時可配合對方,有時需強勢的不斷追問,自行拿捏進退得宜。

*口訪當天記憶最清楚,馬上將獲得的內容整理成電子檔,否則時間一過,許多資訊會忘卻。

(四)口訪資料節錄

ß「我一個月賺的三千工資,光是房租就扣掉七百,伙食每餐至少十元,一個月就要吃掉一千,來回交通三百,還要加上水電、通訊、雜支,如果再跟朋友出去玩或孝順父母就花光了,我常覺得我水果都快吃不起了。」
ß「像我們在深圳生活,這邊的東西不便宜,許多花費必須用在刀口上,可以省的就節省下來,所以我們都會自己去買菜來煮啊!沒事情就少出去玩,少去關內消費,相較起來關外的生活更好,空氣來得更新鮮。
ß「我也知道在這邊打工是暫時的,問題是我不做這個還能夠做什麼?」

ß「像我們這種打工仔啊!就是城市的過客,比如我在深圳打工,朋友親人們都知道我在深圳,問題是我對深圳卻覺得自己是個過客,我不會說我是深圳人,我們很難完全融入當。」

ß「我跟你說一句實在話,像我們這樣的打工仔,必須要有非常堅定的意志才行,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自己賴以依靠的精神支柱,才能夠堅持下去。」

ß別跟我說未來,未來我想都不敢想
 

 (五)研究發現

 一、農民工的待遇已有所增長

ß     六年前的資料,「在直轄市務工的農民工平均月收入為911元,在省會城市務工的月收入為809元,在地級市、縣級市的平均月收入為752及740元。」。「其實現在深圳比起好幾年前,已經好很多了,我剛來的時候只有八百,但國家政策有改變,比如深圳現在規定基本工資1450元,我們公司很正派的就跟著往上調。」

ß     「以前月薪五百至八百的不在少數,但現在以整個深圳來看,月薪大約會有一千五的。我運氣好一點自己有車開,一個月掙個五千六千還不是問題。」

ß     筆者記錄的口訪內容中可以發現,並沒有見到文獻中所述的那麼誇張。他們居住的地方並不髒亂、工資沒有被拖欠的情況、工時不會超過十二小時、國定假日放假也一樣給付薪水。

  二、城市的邊緣人

ß     在受訪者講太多生活的不滿時,為了緩和氣氛筆者轉換話題,問他們去過當地什麼地方?有什麼好玩的。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大多沒有在該城市玩過。

ß     「其實義烏就是一個製造業的城市啊!這邊沒什麼好玩的,就只有國際商貿城可以逛一下吧。」

        「平時上班下班,就是有休息日,沒事也不會想去關內逛逛,一是沒有閒心,二是沒有錢。你就是不買東西,搭公共汽車也要花錢,我們賺錢不容易,哪裡還能花這個冤枉錢。」

ß     此與筆者原來所想不同,這些新生代農民工雖然在城市居住,但對於該城市卻瞭解不多,平時上班下班,假日也不會特別想四處逛逛。

(六)基礎資料節錄

(一)工作的環境狀況

  (1)陸企簡介

     比亞迪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陸資企業中的五百強之一。2009年的統計,比亞迪在陸資五百強企業中,排名第216名。擁有的員工全部有十四萬,在深圳便有六、七萬人以上。公司引進日台的管理制度,是一個具有企業文化、高管理制度的企業。

  (2)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一般,一般工人的工作環境是沒有空調的,但可以自行購買架設空調,同時電費也是自行支付。公司由於規模非常大,因此分工相當細膩,每個單位的狀況也不一樣,但大體來說品質都還不錯。雖然明定上的工作時間是八個小時,但由於責任制因此有時必須加班,這都是沒有加班費的。

  (3)工作報酬

   報酬有很明確的升薪制度,最早剛進來是八百,隨著資歷增加而提高。筆者的朋友花一年的時間,從八百提高至現在的兩千二;他女朋友在半年時間中,從一千二提高至一千八。

  (4)伙食狀況

   工作日的早午晚餐可在員工餐廳用餐,早餐一塊六,午晚餐四塊六,菜色是兩葷兩素一湯,沒有水果。員工餐廳的價格非常便宜,菜色不是很精緻,但份量和衛生方面相當不錯。不過在非工作日,就必須自行處理伙食問題了。

(5)居住環境

    居住在公司的集體宿舍內,最早是四個人一間,隨著資歷的增長可申請雙人間以及單人間。基本上住房費用公司不負責,但住房費非常便宜,一個月人民幣一百八,但是水電費必須自行支付。

 (二)員工的心理狀況

 (1)進比亞迪公司,是我一個很大的運氣,在這裡有很完善的制度,我知道只要我努力的工作,假以時日隨著我資歷增長,薪水也會跟著提升,我打算短期內都不會離開。沿海地區的打工狀況其實很辛苦,但我認為比亞迪已經可以了。在外面工作其實心裡並不開心,但回到老家更賺不了什麼錢,我打算在深圳賺一筆錢之後,才會想回老家,我希望倘若能在這裡發展的好,那我就不回去了。他說:「在大陸,要幹好一個打工仔的身分,心理必須要非常的堅強才能堅持下去!」

  (2)比亞迪公司員工很多了,競爭很激烈,而且工資也沒有高到哪裡去,也許就以沿海來說已經可以了,但儘管是關外,深圳的物價也不便宜。雖然在這裡賺的錢多一點,但也是一下子就沒了,回老家也沒什麼不好,其實都差不多。在這邊當打工仔,幹一輩子都是打工仔,沒前途的,不如賺點錢後,趁早離開去發展別的事業。他說:「要怎樣才能夠存的了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