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明/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台北市)】

MOU已經簽署,ECFA也可望在不久的將來簽署。繼經濟議題之後,兩岸政治議題到底能否或應該如何展開協商,已經若隱若現的浮上檯面;而在歐胡會後的聯合聲明中,美方表明「期待兩岸努力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更讓兩岸政治議題備受關注。

 

兩岸政治議題由於涉及到,特別是從北京觀點來看—政治正統能否歸一以及如何歸一的問題,因此被認為相當複雜,不易解決;目前北京已同意而且強調要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中華文化來做為兩岸謀求認知共識的基礎,但這又涉及到「誰的一個中國」和「誰的中華文化」的詮釋問題,於是兩岸就隨時有可能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詮釋循環之中,從而導致階段性或暫時性共識的倒退或破裂。

 

當然,從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文化或一個中國,來化解兩岸在正統和主權問題上的糾葛,從而展開對話或協商,相較於以前,已經是明顯的進步;不過,對照國際政治領域中,以對話代替對抗,和對方一起獲得安全,轉化對手為夥伴這種趨勢的蔚為主流來看,兩岸間的氛圍發展,其實也可只說是這個主流趨勢的一環。這當然是值得期待的正面發展,但若從祈求解決地球和人類所遭受的災難和危機來看,這樣的發展是遠遠不夠的。

 

民族、國家、主權能夠被凸顯、建構,背後都以一個共同基礎做為預設,就是有一個地球或叫做世界的存在。不管強調彼此如何不同,但是永遠無法否認,都同屬於一個地球或世界。講得感性一點,具有不同特色和差異性的我們,都同時被涵蓋在地球母親的懷抱之中。

 

而目前地球母親正在遭到種種天災人禍的傷害,甚至有可能耗盡她的生機,這是全人類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所有主權、民族主義等主張,在面對地球母親可能死亡的同時,都將顯得蒼白無力。人們必須跳出由於主權、民族主義、文化論述、宗教論述、族群論述所延伸出來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詮釋學循環的迴圈。

 

我們要思考如何跳出主權主義糾葛,並在促進地球和人類福祉上達成共識。強調同屬中華文化或一個中國,還無法真正化解兩岸糾葛,只有通過強調和認知兩岸同屬一個地球母親,開展對話,並且共同行動,我們才能超越本位式的束縛。

 

【2009-11-19/聯合報/A23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