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亞所臥虎藏龍,

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的是林敬棚,苦蓮,蓮池居士。(都是同位語)

苦蓮才藝多多,本文觸及的僅是他的文采,除此之外,苦蓮廚藝亦驚人,更會賣電腦!(謎之音:苦蓮生性低調,從好說歹說才肯放上一張背影照片這點便可嗅出端倪,所以請大家多多挖掘他的才華,讓他不致被埋沒,說不定哪天還會表演吞劍!)

 

IMG_3986.JPG  

照片名:綠野仙蹤(詳細意境請自行解讀)

 

讓我們先來看看由「國立編譯館」替苦蓮做的自我介紹:

 

林敬棚,字苦蓮,號蓮池居士,民國台灣板橋人。生於民國七十五年,卒年不詳。

苦蓮自幼便默默無聞,雖天才橫溢,然韜光養晦,而懷才不遇,平生獲獎無數,但鮮有人知。民國九十八年學拜東亞所碩士生。

苦蓮生性淡薄,自命清高,好作詩填詞、舞文弄墨,惜少年遭逢劇變,自此飲酒度日,在醉夢之間寫下無數詩文詞曲,嘗自喻:「古有奉旨填詞柳三變,今有奉酒填詞林苦蓮,古今相映,道盡多少心酸血淚。」

苦蓮之苦意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之意,另一層深意來自於佛陀所傳之四聖諦「苦集滅道」,以苦為字,說明世間有情悉皆是苦。苦蓮之蓮則來自蓮者,花之君子者也,出於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正合苦蓮淡然清高之性。

苦蓮著有苦微生蓮、苦蓮詩稿、蓮心詞話等詩詞文集。

 

至於為什麼要特別介紹苦蓮的文采,是因為他在本屆道南文學獎中,

上台「四」次!一舉獲得四大獎!

我們馬上來一睹得獎作品!

IMG_4746.JPG  

 

古典詩:佳作

IMG_4750.JPG  

見政大四維堂前兩楓樹生長不同而有感

遠見維堂一水臺,青山霧渺覆雲霾。

前年怨偶仍陪伴,此刻佳人卻去懷。

臘月紅楓猶未落,薰春綠葉已先開。

閒愁兩處原同種,是嘆相思遍地來。

 

古典曲:第二名

IMG_4748.JPG 

南呂宮 一枝花 一場夢

一枝花

秋霜臨晚風,墨瓦迎紅楓,纖纖纏指柔,脈脈訴情衷,明月當空,遊子將情種,佳人與意傾,偶行千里聚松山,但約百年埋一冢。

 

梁洲第七

寒冬我將牽素手,暖春汝欲對情瞳,溫柔常伴鴛鴦夢,山盟難盡,海誓無窮,此生莫斷,轉世猶逢。歲月仍是物匆匆,感情還似意重重,怎嘆蒼天考情緣,但唉粉代失顧寵,又傷痴心付無庸,斷腸慟湧,愁思固是秋風送,恩先斷念無用,位老紅顏入冷宮,淚眼矇矓。

 

尾聲

初時原覺深情永,去日才知怨恨濃,垂淚濕衣忍心痛,此情始終,原是七年一場夢。

 

古典散文:第三名

IMG_4747.JPG 

金陵記

淡香瀰漫桂八月,由滬入寧,天漸陰寒,緣是北風來,吹滅華中一火爐。初到金陵,我朝舊都,百般滋味,鬱鬱難言,忍把愁緒放心頭,莫將遊興敗今宵,與友乘車,欲往瞻園,但聞江南園林冠天下,樓閣水謝,垂柳流荷,玄瓦白牆,一探忘返,流連其中,宜幽宜靜,果為一勝。

離園向南閒步,忽見古城樓,原是中華門,巍峨壯闊,聳立南隅,可嘆當年日寇從此入,金陵一夜萬骨塚,聞者悲泣聽者慟,此愁可待成追憶,只是此刻已惘然,俱往矣,捨下傷心事,迎向煙花地,秦淮風光艷十里,緣由秦皇斷紫氣,夫子廟前,江南貢院,秦淮酒家,自古才子流連地,日考功名,夜訪名妓,遺下無數韻事,引無數情種競折腰。朱雀橋旁烏衣巷,不見當年王與謝,夕陽西斜,餘光照今古,頓起千年愁思,權縱傾天只一世,死後僅能留其名,莫若遊戲紅塵,換得安樂人生。不覺夜色暝,月籠秦淮水,燈映朱畫舫,兩岸遊人不歸去,繁華應是今如昔,金陵此夜,懷古一眠。

晨起上紫金,舉步白玉階,朝雲陰靄,寒風冷清,登頂為祭我總理,草木蔥鬱,玄武湖黑,中山陵上,青天白日,正氣凌霄,遙想當年舊事,無限惆悵,朝爭政換何時了,史事重多少,紫金此刻又殘風,故國哪堪回首舊都中,龍盤虎踞今猶在,只是朝堂改,問民誰記亡國愁,默看秦淮一水向東流。收拾傷心往孝陵,欞星神道靜幽行,憐見大明皇太祖,寂否?十三龍子棄南京,老父百年終獨守,僝僽,有知應悔帝權爭。忽見梅花山下墓,誰主?江東吳帝葬英靈,地靈自是出人傑,古金陵,王業地,紫氣沖霄,虎踞龍山翠,遙看五洲玄武水,煙雨江南,更在京城外。舊都情,懷古史,今夜難眠,一酒遊人醉,民國府前猶獨淚,此去經年,怎忘南京事?揮袖向北去,明朝已入京,人雖遠,意仍留,縱使歸台亦難捨,心猶念。庚寅三月清平樂,一曲憶金陵:「初春將至,忽憶金陵美,朱雀石橋秦淮水,畫舫燈華流洩。烏衣巷口人家,瓦黑牆白月斜,十里風光醉我,此夜卻是天涯。」

 

古典詞:本屆道南文學獎最大遺珠

祝英臺近 上南山

冷東風,寒春雨,又是傷心節,獨上南山,憶起前年別。

無言淚落祈宮,默求緣續,卻聞那、子歸淒切。

語凝咽,無情應是紅櫻,歲歲換新葉,此景闌珊,春意也堪折。

縱使酒醉今宵,愁牽腸斷,人依舊、音信全絕。

 

另外因為篇幅關係,沒讓大家欣賞的,

是苦蓮寫的書評,同樣在本屆道南文學獎中獲得佳作的好成績。

就拿照片給大家聞香一下吧!

IMG_4749.JPG 

 

為什麼喜歡寫古典的詩、詞、曲、散文,而較少觸及現代新詩、散文等,

苦蓮不愧是東亞所學生,巧妙地搬出「毛主席」,

他說,毛澤東不喜歡新詩,但這不是輕視新詩,而是他覺得新詩不好懂,

但毛澤東仍然鼓勵作家接觸新詩。

對於毛主席的觀點,苦蓮抱持相同態度。

 

細看每首作品,都可感受出苦蓮的用心,

希望這些作品,能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以及對古典文學的興趣(?),

Anyway,東亞所有這些多才多藝的人,是所上的一大光榮,

如果以上得獎作品還看不夠,想看更多苦蓮寫的文章?

左手邊「柔藍食單」給他催~~落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