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05.JPG 

走進虎門的這段路,盡收眼底的不是美景。

從市區走入城鎮,是混亂,也是險境。

 

Bus疾駛,宛如F1賽車,彼此爭奪行駛的路線。

突然之間,司機急踩煞車,全車的人被貫性作用甩出。

眼前,許多人如曼波跳舞的從中間快速穿越,伴著司機的「鄉」罵。

 

而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彷彿與突然闖出的不速之客共舞。

這幅畫面有點唐突,四周之人視若理所當然,沒有任何驚嚇與不安。

 

看似衝突,卻是如此和諧,而這場戰役沒有人受傷,大幸!

DSC03933.JPG

風欲止,但落葉不依。第二回合,開始。

在東莞穿梭城鎮的Bus他們稱之為「城巴」或「高速巴士」。

 

沿途沒有任何的停靠點,因為有人揮手的地方就是停靠點。

當我以為能夠安穩的睡一覺,突然之間左晃右甩,

佩服的是司機如老鷹叼魚般,輕踩煞車,欲上車之人一躍而上

彷彿彼此有共同的默契,行雲流水地上車節奏,令我目瞪口呆!

這絕非刻意之舉,彼此都抓準了「Timing」。 驚奇,開始就如此精采。

 

DSC03934.JPG 

城巴駛進了虎門大道,在東莞每個城鎮都有自己的「大道」。

東莞號稱有一百家星級酒店,而虎門大道就座落了數家。

 

金碧輝煌,很難讓人聯想到身在城鎮之中。

我曾問這邊的台商,這會不會很衝突?

 

台商淡淡一抹笑,仿彿我大驚小怪。

經濟奇蹟總要有個出口,談生意交際應酬總要到像樣的地方。

有需求就有供給,我都忘了原來中國已經在市場之中。

DSC03935.JPG 

DSC03937.JPG 

午餐是味千拉麵,日本企業,卻在世界佈局。老闆是台灣之子,真的非常全球化。

味千拉麵品牌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jw!CltmqQ2CGRAETk1M20nC8s6UVK4-/article?mid=1907

味千拉麵有什麼好介紹的呢?不知道大家出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卻始終鼓不起勇氣嘗試在地美食。

心中的不安全始終無法說服自己踏入。

 

這時候出現了自己熟悉的招牌,如同在沙漠之中看到麥當勞星巴克

你知道閉著眼睛,至少不會踩到雷,於是你滿心歡喜的踏進去。

做了幾次田野,吃的部份始終沒辦法融入。

DSC03940.JPG

其實拉麵不算美味,價格在預期之外。以為在虎門這個地方,消費應該還可以負擔。

但是,我始終不理解一碗拉麵平均30RMB,一杯中杯星巴克拿鐵要28RMB

麥當勞一份餐點要23RMB,這樣的價格讓我有錯亂之感,意外,意外! 

 

路上,看到了麥當當的甜品站,其實在這之前看到路上的高中生拿著冰炫風。

我心裡已經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找到麥當當,於是上前問了一下高中生。

真是雞同鴨講,雖然都是用"普通話",思考的邏輯還是天南地北。

DSC03943.JPG 

冰炫風比預期中的好吃,但是一份9塊錢RMB也讓我了解是我們錢帶的不夠多。

以為中國還是一塊兩塊的時代,生活的壓力真是大阿!

DSC03985.JPG 

準備回台灣的這段路,我開始回味起這幾年到中國的田野經驗。

其實,一直沒有機會往內陸走,無法體會"差距"才是中國的全貌。

這幾年在東莞上海北京轉,什麼樣的景象其實都開始慢慢模糊。

五星級飯店也住過了,那種奢華很難想像樓下的羊肉串只要一塊錢

 

受訪台商大多來到大陸發展15年以上,對任何東西都不意外。

而踏上大陸這塊土地,重塑了偏見與想像,開始習慣台灣以外的空氣。

聽著他們說的故事,想著未來我們的事。

 

全世界都說未來的機會在中國,未來的強權也是中國。

也許吧,看看這些世界品牌的價格不平民,卻總是擠滿了"平民"。

我們自以為在台灣的生活豐饒富足,的確是,因為我們的物價還真是穩定。

但是到了沿海,才知道鋪張浪費其實背後千千萬萬的人搭上了這波順風車。

我們看他是暴發戶,他們本地人也看他們是暴發戶,於是我們更加謙虛。

 

                                ~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