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達賴對話 台灣搭平台 


【白中琪、寇健文】 
白中琪/台商(台北市)

寇健文/政大政治系、東亞所教授(台北市)

自二○○九年初以來,藏人屢傳自焚事件,目前累計高達近一二○起,造成近百人喪生。這個問題已成為中共新領導人必須面對的挑戰。這些發展既不利於中共希望在二○二○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不利於塑造「和平發展」的形象。

在這個事件中,我們政府始終自覺面臨尷尬的局面,因而在行動上相對保守。政府為了維持兩岸穩定,避免介入西藏事務,這是優先照顧台灣民眾利益的表現。但政府也無需過度謹慎,失去重構台灣、中共與達賴喇嘛之間三邊關係的契機。

兩岸關係從戰爭對峙到和平發展的演變,已經揭示中共與達賴間未來發展方向,以及台灣可扮演的角色了。我們認為,中共與達賴只有走向真正的對話與和解,彼此讓步,才能解決藏人自焚問題,而台灣可以藉著兩岸互信、台灣民間與達賴喇嘛間的密切關係,扮演中共與達賴對話初期的平台,一如當年新加坡在兩岸初期溝通中的角色。因此政府可扮演更積極正面的角色,同時滿足重視人權、維持兩岸和平發展兩個目標。

最近國內媒體報導,去年北京已經派人與達賴接觸。而日前法新社也報導,達賴的特使洛桑寧扎,在美國呼籲北京政府重啟與達賴的對話,以便結束藏人的自焚抗爭。然而,中共官方持續批評達賴,認為達賴是自焚事件的幕後主使者。目前中共與達賴之間不存在互信基礎,使過去的雙邊對話毫無進展,很難出現真正的和解。

台灣應可扮演過去新加坡在兩岸互動中的角色,創造中共與達賴雙方真正對話的可能。目前台灣和大陸之間有基本的信任關係,眾多的藏傳教信徒也讓達賴對台灣頗有好感。基於雙方對台灣的信任與好感,我們確實有機會與立場扮演這個平台。當然,中共與達賴要和解,實非易事,雙方都需要整合內部意見。至於最後能不能成功,仍要看中共領導人和達賴是否能有新的思維與提議。

也許兩岸都有人覺得兩岸關係與西藏議題是兩條平行線,台灣不應該參與西藏議題,以免損害兩岸關係。我們認為這個想法應該被重新檢驗。

從法理來看,我國政府認為西藏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當然有責任協助各地藏人。行政院組織改造之後,蒙藏委員會將併入大陸委員會,但後者仍將設置蒙事處和藏事處。藏事處的繼續存在說明西藏事務是我國大陸事務的一環,而且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對大陸來說,中共領導人應該歡迎台灣願意搭起中共與達賴對話的平台,因為這正是台灣實踐「九二共識」的具體例證。因為只有我國政府把大陸地區視為領土的一部分,才會積極介入西藏議題的法理基礎。

此外,我政府以兩岸和平發展為基礎,若能擴大其效益於各地藏人,讓藏人自焚事件不再出現,完全符合我國重視人權的積極表現,有助於提升國際形象。比起消極呼籲和嚴厲批判對岸,這種作法的價值更高。

【2013-04-23/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