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中共高級官員歡迎的10本書的消息受到中國媒體廣泛報道。在中國社會,官員不僅是權力的壟斷者,在取得社會信息上也具有優先權和壟斷權。中共高官愛讀什麼書自然是解讀國家政治的重要資料,從下面10本最受歡迎的書中還可以看出新領導層強調的意識形態。

今年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從讀書活動5年來所推薦的103種圖書中評選出「最受中央國家機關幹部歡迎的10本書」是:《苦難輝煌》,《激蕩三十年》,《曾國藩》,《毛澤東的讀書生活》,《一個大國的崛起與崩潰:蘇聯歷史專題研究(1917-1991)》,《中國經濟專題》,《世界是平的——21世紀簡史》,《中國共產黨歷史1949-1978第二卷(上下冊)》,《中國震撼: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在中共中央黨校講話強調領導幹部讀書的重要性,他還提出要建立學習型政黨。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後不久,於去年底開始在不同重要場合多次提及「中國夢」的概念,使之成為其執政標誌。從某種意義上說,這10本書可以被看作是從不同方面闡述了「中國夢」。而讀書活動也可以被看作中共在官僚中間加強治國理念共識的努力。

國家意識

10本書當中的頭一本是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所著的講述中共早期歷史的《苦難輝煌》。這部書以及《中國共產黨歷史1949-1978第二卷(上下冊)》和講改革開放歷史的《激蕩三十年》基本上是用新的筆法重述了中共革命和建設的歷史。

與以往官方正史不同之處在於,新的歷史敘述強調了國家和民族意識,淡化了馬列意識形態,把中共歷史轉述成了國家意識成長的歷史。

習近平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後多次強調中共代表了自鴉片戰爭開始的中華民族自覺奮鬥的歷程,並強調1949年後60多年的發展探索中,不能用改革開放後30年否定前30年。10本書當中的大部分涉及國家的政治和發展理念,對上述各個歷史階段作了總結。

沈志華利用蘇聯解體後公開的大量新材料寫成的《一個大國的崛起與崩潰:蘇聯歷史專題研究(1917-1991)》對蘇聯演變到最後解體作了詳盡剖析,提醒中共高官吸取蘇共教訓,避免黨政不分、黨國不分,導致執政黨僵化,重蹈蘇聯解體的覆轍。

中國同原蘇聯一樣,並不存在能夠危及國家生存的現實外部軍事威脅。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面臨的內憂遠多於外患,諸如貪腐與分配不公,社會分化,環境污染等問題都是公眾表達不滿的焦點。有報道說,習近平曾經表示官員的腐敗問題是「新時期亡黨亡國的三大禍端」。習近平上台伊始大力強調反腐,強調走群眾路線,加強中共黨的建設。

強調共識

去年中共18大報告提出「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強調建立共識。今年5月中共中央下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強調關注意識形態領域出現的問題,要求官員要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

本來中共作為一個意識形態決定政治合法性的政黨,一直有提倡黨員幹部讀書、統一思想的傳統。但中共完成了由革命黨到執政黨的過渡後,在改革開放階段強調經濟發展而擱置了原先的馬列意識形態,使原來的政治傳統逐漸退化。

習近平接班後重新強調意識形態的重要性被一些評論員認為標誌著所謂習李體制「向左轉」。但意識形態方面強硬,和建立共識的努力未必等於回歸中共傳統的馬列主義信仰。這就像最受官員歡迎的10本書不是馬列主義著作一樣,他們是對新領導人提出的「中國夢」的政治口號作描述和補充。政治口號被不斷豐富和清晰化後就可能成為新一屆領導層執政標誌的新政治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