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初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時,數度強調希望美中能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昨天在台北一場座談會表示,他認為華盛頓了解中國的期望,但應該不會接受這個口號。

北京新型大國關係 華府不會接受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昨天在台北舉行黎安友「尋找安全感的中國」新書座談會,黎安友在哥大兩位「知名」學生─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儉、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均到場擔任與談人。

黎安友以流利中文表示,美國的周遭國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等,幾乎都是美國盟邦,但中國周圍二十個國家,包括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度等,皆對中國抱持懷疑,甚至把中國當成潛在敵國;這種不利的外交情勢,讓崛起的中國相當缺乏安全感,影響中國的外交政策。

黎安友說,習近平在與歐巴馬會面時,提出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目的是希望美國改變舊有的敵對思維,接受中國基於安全提出的「合理要求」,例如減少對中國海軍的監測,不要干預台灣問題,以及停止天安門事件以來對中國採取的科技制裁等;他認為華盛頓了解中國的期望,但不會接受這個口號,因為一旦接受,中國就會以此為「槓桿」,試圖借力使力,改變國際情勢。

中國現實考量 不會放棄統一台灣

針對台灣問題,黎安友指出,中國始終未放棄統一台灣,不只是歷史或民族主義,也是現實考量,因為台灣是中國海軍前進西太平洋的唯一阻礙;中國向來認為,只要美國不干預,台灣問題早就迎刃而解。

對於中國近年來對台灣以商逼政,黎安友說,中國用外交孤立台灣,並使用經濟手段加深台灣對中國依賴,已經慢慢獲得成功,他知道台灣學界有很多人憂慮中國以經濟力量逐漸控制台灣,他以現實主義角度出發,對此現象感到很悲觀,不知道如何迴避。

針對馬英九總統可能在第二任期推動兩岸政治協商,黎安友會後受訪表示,如果馬真的這麼做,他會感到驚訝,因為這可能在台灣內部引起非常大的反彈,他認為這麼做很危險。

對於馬政府不斷與中國拉近關係,近來還要互設辦事處,黎安友說,台灣與中國拉近關係,能夠維持台海和平,避免戰爭,這確實符合美國利益,但另一方面,可能讓中國海軍突破第一島鏈,這與美國利益有衝突;他認為,只要美國經濟不衰退,美國仍會維持在亞洲的影響力。

報導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6/today-fo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