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上海的前一天,按照預定計畫就是要去世博。出發之前雖然期待世博,不過對世博的功課做得不多。隱約知道沙特館、中國館、台灣館、英國館、德國館…等都是熱門場館,因為不抱期待,所以早早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態,不過,事情總會出乎意料之外….

 

很多人對世博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看到媒體放送人擠人、垃圾丟滿地,似乎對世博的熱情又降低了,但是上海世博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次阿!怎麼可以錯過呢?好,所以我強力的推薦大家,無論前面的路有多麼艱困,人潮多麼洶湧,路途多麼遙遠,太陽多麼大,總之,不能錯過堅定信念。 

其實,在出發之前我已經打定主意只去英國館,無論要排多久。有一次在廣播上聽到設計師陳瑞憲的訪問(誠品信義的設計師),他將英國館排在首選,更堅定我的決心,畢竟我們只有半天時間,也只有一次機會,那麼我要將排隊熱情獻給英國館。於是乎,你可以在上海許多地方看到上海世博的諮詢台,這些「志願者」會很熱情為你解答任何問題,所以我大致了解浦西是企業館、浦東是國家館,以及如果要去歐美洲國家區,那麼要鎖定C片區。

 

好,有趣的來了,上海世博將國家館分為A片區、B片區、C片區,第一次聽到會很傻眼,A片區(?)多麼引人遐想的稱呼,不禁讓我聯想到「好大一支槍」的翻譯。那麼我建議要去世博的同學們,你要先問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是那些國家,這決定你會先選那一區,以及從幾號門進去。 

像我首先是計畫C片區,於是八號門成為最近的入口,而八號門在那呢?我也不知道,這就是我要建議大家的,如果你確定了你要從那個入口進去,那麼就打滴(TAXI)吧!因為搭地鐵可能轉了又轉,地鐵可能又離入口一段距離,還沒進去已經滿頭大汗,實在不需要為了省幾塊錢浪費力氣。而在這邊要注意的是,搭車最好搭世博車,我在上一篇有提到,世博車是比較好的車,塗裝也是世博,很好認,搭這種車的好處是,司機是挑選過的,對於世博資訊比較了解,在溝通上也比較快速(我常常出現跟司機雞同鴨講的情況,很痛苦,你還會被嗆,超級X)。

 

而抵達入口後,就是一連串的安檢,其實安檢很快,而且是可以帶水的。(聽到很多人說不能帶水,其實是可以的,但是他會要求你喝一口,確定那是可以喝的東西)。而食物應該就是乾糧麵包比較實際方便。進去世博會場之後,其實可以先晃晃,不要急著排隊,稍微看看哪個館排隊人潮是有在流動的,這很重要,因為有流動會讓你排隊不致於絕望,至於堵塞如一灘死水的,我勸你放棄吧!畢竟這是一場體力與意志力的競賽,如果有體力但是失去意志力,我相信你很快也會陣亡。

 

而世博裡面有很多餐廳,肯德基、東方既白、85度C、星巴克、Cold Stone…都有,其實用餐是很方便的,吃的問題較小,很好解決。而看到紀念品我覺得也不用急著買,因為中國館世博軸都有很多專賣店,急著買反而讓自己麻煩。

這次我們只逛了英國館,印尼館,太平洋小島聯合展館,利比亞館,這幾個是比較深入的,至於其他的熱門館,實在是沒有力氣了。但是沒有進去西班牙和德國,有點遺憾。但是如果還是要我選,我還是會排英國館,畢竟真的很特別。

 

這是上海新天地商圈,外國人很多,別有一翻風味,但是新天地的出現是有一段歷史的,至於這段歷史就麻煩大家去網路上找找。先說說這個地方,有星巴克,有PAUL,而且坐落在非常有氣質的建築之上,本來很想進去坐坐,但是快要吃午餐了,就打消念頭了,不過,有機會可以享受一下當上流社會的感覺。

DSC00761.JPG

我們也進去中共一大的會址,但是因為不準照相,你如果偷偷照,會有公安衝過來罵你,嚇死人。所以就把畫面收入回憶之中了,但是有機會造訪,也收獲不少,如果看完陳永發的書再過來,你會更有感覺喔。所以同學們,如果有計畫要去,記得先溫習一下喔。

DSC00767.JPG 

這是世博的門票,你可以在他們的中國郵政買(假日也有開,比較好買,如果在超商買真的很難買)一張普通票是 160 RMB,你覺得貴嗎?

DSC00793.JPG

進去之後 可以先走空橋走道,先探探兩邊的場館人潮,再決定從那一個館排。不要走下面,走上面比較輕鬆,也比較能鳥瞰四周的情況。

DSC00810.JPG 

DSC00811.JPG 

DSC00812.JPG 

DSC00816.JPG 

好,來到了英國館,這是唯一我們有認真排隊的館。真的很美,很特別,你找不到任何的英國特色,但是就是能吸引你,展現無比的生命力。

DSC00899.JPG

DSC00866.JPG

上面的照片是從外面看,下面這張是裡面的狀況,其實都是一樣,就是利用壓克力柱把具有生命力象徵的種子鑲入。 不過裡面很小,逛一圈不要停的話,只要十秒鐘。大部分的空間都留給外面,讓大家坐下慢慢欣賞,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不過,那天剛好是小雨過後,天氣涼爽,如果是大太陽,我想也坐不住。

DSC00876.JPG

為什麼要照這張呢?因為每個場館都有綠色通道,開放給障礙人士還有孕婦,而這位仁兄,明明四肢健全,卻來這招。一個輪椅可以帶兩個人,所以很多人用這招,希望大家不要學。你看看,還可以用自己的腳前進,真是無言。 

DSC00906.JPG 

DSC00907.JPG 

法國館,沒走進去,只能走馬看花。

DSC00909.JPG 

德國館也是,人爆多了,看到都飽了。

DSC00910.JPG DSC00914.JPG

真是隨意又愜意,累了就睡。 

DSC00923.JPG DSC00927.JPG DSC00931.JPG

這位弟弟在吃肯德基,看到都餓了。好可愛,但是不能再吃了,雖然我沒有資格批評他。

DSC00933.JPG DSC00935.JPG 

新加坡館

DSC00944.JPG DSC00945.JPG

好,主場球隊準備出場了,由於中國隊具有主場優勢,所以在好的地段,還有大到嚇死人。先露一小段讓你聞香。

DSC00960.JPG

近看真的很有氣勢,如果中國館上不去,其實可以逛逛在下面的中國聯合城市館,我們要走之前在看到,而且也沒有體力了。

 DSC00962.JPG  

這是台灣館,台灣加油!由於台灣館就在中國館旁邊,中間隔著一條空橋,究竟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呢?還是一邊一國,就留給大家去爭論了!但是這樣安排是不是有特別涵義呢?好吧,我承認,我把他政治化了。

DSC00980.JPG 

DSC00987.JPG DSC00989.JPG

我必須說,在世博看到85度C真是份外親切,而也價格也都沒有調整,但是生意似乎沒有很好,不過,他們都說了,來世博根本無法賺錢,只能打打知名度。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真是太難找了。餐飲大部分都安排在世博軸的地下二樓,但是又大到不知道東南西北,而且又沒有指標,走到中國館已經體力極限了,可是我還是拼了命的要找到85度C,因為好渴。

DSC00994.JPG

離走之前,再看一眼。還是很美。

 DSC00997.JPG DSC01006.JPG

到了上海,我覺得星巴克是我去年最美好的回憶,所以我決定把星巴克當作是上海的最後一站。因為腳太酸了,要找地方坐一下。我還是覺得蛋糕真的好貴(22RMB)。 

DSC01008.JPG

大家有沒有想到,走進世博之後,那要怎麼離開呢?我ㄧ開始走完之後很困擾,問了問,還有志願者建議坐電動車,一趟十塊到出口。其實根本不用,在世博軸之後,一路往前就有地鐵站,耀華路站,幾號線我忘了,總之有兩條線可以接出去。好像是十號線跟七號線,都可以接到市區。 

後記

這趟世博之旅其實很好玩,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如果有充裕時間,可以分幾天去。每一天如果可以排到一個熱門館,其他時間就拿去市區商圈逛,只是這樣的成本會很高。如果有同學要去上海遊玩,那麼世博千萬不要錯過。

而這趟上海之旅也將成為畢業之前最美好的回憶囉。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