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學樓.JPG 

看了陳品的精彩的交換經歷後,也會想跟他一樣,到大陸當交換學生嗎?

 

接下來馬上告訴你交換必勝小撇步!

 

首先,在價值層面上,可以事前規畫為什麼要交換?交換對自己的意義為何?像對陳品來說,因為在07年的暑假,參加過人民大學主辦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08年為了與前一年認識的好友聚首,又參加了一次彩虹計畫。而陳品回台灣之後,除了繼續與好友保持聯絡,在政大,他也接觸到人大過來的交換生,陳品認為,和交換生相處的經驗非常愉快,為他的研究生涯注入了極大泉源。鑒於此,他決定自己也要過去當交換生,深刻感受一下除了旅遊、短期交流、學術研究以外那個更真實的大陸。

 

因此,想清楚自己在交換過程中,欲達成什麼目標,是很重要的。

復旦大學光華樓.JPG  

在實際層面上,「兩岸學術交流網」通常會公告申請交換步驟,學生需要準備的有自傳、社團等校外活動參與的經歷證明,另外加上一篇研究計畫。陳品提到,最重要的是,在校成績不能太差。基本上,研究計畫是面試審查的重點,相關格式最好參照正式期刊,研究主題除了與大陸研究相關,具可操作性更好。師長推薦信則非必要條件,但有比沒有好,尤其是對岸學校願意指導你的老師,這對申請有加分的作用唷!

圓明園.JPG  

那順利到了大陸交換後呢?

 

陳品認為,在大陸需要注意的事情,大概是「政治敏感」問題。 身邊的朋友得知你來自台灣,除了會詢問台灣日常生活方面的問題,再來就是政治態度的統獨立場了。面對這種問題,最好能理性討論,千萬別流於情緒性唷!(畢竟是在別人地盤!)

 

而在大陸交換期間若遭遇困難需要幫助,建議可找港澳台辦公室的老師幫忙,老師也可能介紹曾到台灣交換過的大陸同學給你認識,相信彼此之間會有更多機會進行交流!

龍門石窟.JPG  

所以,有心參加交換的同學,如果還未跨出第一步,那麼這個暑假,學學陳品,參加「彩虹計畫」先吧!(第一張至第四張照片分別為清華教學樓、復旦大學光華樓、圓明園以及龍門石窟,是不是很吸引人?心動不如行動,趕快加入交換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