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19.JPG 

東莞,在改革開放初期,伴隨與深圳一樣前店(香港)後廠(深圳廣州東莞)的優勢

成為台商轉移到中國最多的區域。也許你的父親是台商,也許你的親戚是台商。

台商一詞,是許多中國人認識台灣最重要的媒介。

 

上個禮拜因緣際會到東莞五天進行田野調查。

我對東莞並不陌生,這是第三次來到東莞,卻是感覺最為強烈的一次。

要了解東莞,那麼就先看看維基百科如何介紹這個地方。

維基對東莞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9C%E8%8E%9E%E5%B8%82

 

這一次搭上東莞市政府所舉辦的"台灣名品博覽會"的順風車

進到會場,讓我瞬間感覺到土不親,人親的安全感

周圍用台語交談的聲音不斷傳來,讓我的思緒稍有錯亂。但是卻異常的有活力,

DSC03802.JPG

在這邊看到許多奮鬥有有成的台商,這些台商大多為90年代就進入中國。

用赤手空拳,在荒蕪之地打下天下,任何成就都是台灣之光。

許多品牌如徐福記,更是中國零食食品的佼佼者,在中國發光發熱。 

DSC03808.JPG 

而正在進行訪談的我們,其實訴說著,是對台灣經濟未來的擔憂。

訪談的問題並沒有太艱深的道理,但是對這些台商來說,今天成就的一切,

都不是靠著台灣而成功,但是對於台灣的一草一木,都有濃厚的感情。

身為紀錄的我,聽著他們成長的故事,有些心酸,有些悸動。

 

許多台灣人認為台商常常是債留台灣,到中國賺大錢。其實這句話並不公平。

當初台灣面臨產業轉型,這些夕陽工業被迫出走,到了中國這個荒蕪之地重新開始。

他們累積的奮鬥經驗,三天三夜都不足道也,許多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少有人知。

成功的人是少數,而失敗的大有人在,對於這些成功的企業家,其實多了點敬意。

 

圖中這位訪談者,他的產品在你的牛仔褲,鞋子,只要任何有塑膠製的logo

不要懷疑,就是他做的啦。這位企業家是葉久十,名字很有趣。人也很有趣。

今年六十有幾,身體好的很,跟年輕小夥子一樣活力十足,卻喜歡研究佛學打坐。

DSC03825.JPG 

這是工廠下班的樣子,這只是其中之一,每一家企業大多有輪班制,

可以想像一家工廠有千人規模,不管吃飯還是住宿或上工,都是一門管理學問。

見過了幾家工廠,我們必須心懷感恩,珍惜現在的生活

因為當我踏進工廠,才發現身上用的穿的都來自中國

也許你不喜歡中國,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我們的生活離不開中國。

特別這些勞工,他們大多不到20歲,離家背井,生活除了工廠還是工廠。

廉價的勞動薪資,成就我們得以用低價買到"中國製造"。

這是用他們的青春所換來的,而他們卻還算是中國幸運的一群,得以溫飽三餐。

所以我們更應該感謝今日擁有的一切,背後是千千萬萬的廉價勞工。

 

你可以想像,一個月的薪資大約是1500塊人民幣,而他們認命的為每一天奮鬥。

DSC03846.JPG

每一家工廠都有黨的支部,每個工廠還有支部黨書記喔!超屌的啦~~

這位彪形大漢看到入黨誓詞,準備象徵性入黨,我很支持,我想要共產他的財富。 

DSC03843.JPG 

這裡是東莞的"南城"街角一景,南城是莞城的一部份,莞城是東莞的市區。

隨處可見的現代化建築,有令人在台北錯亂之感。

其實,在硬體設施上,台灣與中國的距離早已相差無幾。

DSC03866.JPG 

南城同時是東莞市政府所在地,公園綠地,筆直寬敞道路,台灣路平專案自嘆弗如。

可能南城是市政府的所在地,走在南城的街道上,其空氣和舒適令人心曠神怡。

但是我知道,這是假象,也只是中國體驗的一部份。

更大的一部份是衝突的,是令人不安的。

去年暑假曾在東莞城鎮穿梭,雌鄰的工廠所散出的陣陣惡臭,以及髒亂不堪的街景。

小小東莞有一千萬人口,差距天南地北,離家久了,這股衝突撞擊出思鄉之情。

DSC03884.JPG 

DSC03888.JPG 

這是東莞的圖書館,現代化建築建構中國的軟實力。

但是台灣任何一個城市,如果能夠有這樣的圖書館,一定能再次提升台灣的軟實力。

這樣的建築真的太銷魂了,要不是時間不允許小小的停留,否則一定慢步蹓達。

DSC03890.JPG 

DSC03892.JPG 

玉蘭大劇院。哇!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在這邊從建築來看,你會感覺中國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

現代化建築爭奇鬥艷,高樓林立,"為人民服務"應該改為"為市場服務"

DSC03895.JPG

在東莞的這幾天沒有過去的不安,我想是因為來到了市區。

最後兩天來到了虎門和廣州,從南城到虎門的路上,沿途有五星級飯店

而五星級飯店的周圍卻是許多衣衫襤褸,可能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

交通混亂不堪,險象環生,濃濃的鄉音參雜著家鄉國罵。

不耐的服務生,收票員,冷淡的神情,思索明天。

 

進入虎門的這段路,看到了中國更多的在地生活,也許要趕快忘掉南城的美好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