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多旁聽,少選課」的原則被再三提起,但陳品對人大的生活,仍有不少體驗。

DSC02810.JPG  

北京大學.JPG 

首先,人民大學有一個有趣景象。在人大東門口,有個專門辦證的地方,根據陳品的說法,「這裡什麼證都能辦!」舉凡結婚證、畢業證,能想到的證件,無一不有。至於負責辦證的人,更鮮,陳品看過的是--抱著小孩的人,喊著:「有沒有人要辦證?」

 

在上課氣氛方面,陳品提到,那裡的教學方式仍屬傳統、拘束,研究所課程的某些老師不喜歡上課提問,指定閱讀不多;同學們在課堂上只是專心聽課、抄筆記,討論較少。

 

談到宿舍生活,除了周五、六之外,十一點就斷電了;加上宿舍沒有飲水機,必須自行打水或購買桶裝水;而重要的洗澡問題,時間上有限制,水量、溫度也不太固定。但對台灣學生來說,最重要的「網路」,是不限流量、不需付費的,那些所謂的台灣阿宅,在這個問題上,是不需要擔心的。

DSC05182.JPG  

無論校園生活是好是壞,陳品仍將大陸和台灣做了一番比較。對他來說,大陸民間私營餐廳的服務之好,令人驚訝。天冷時走進餐廳,會聽見服務員用親切的語調說:「外面冷,您辛苦了!」或是幫忙加火鍋料、抽紙巾擦手,這些服務都讓人受寵若驚。

 

但即便如此,大陸還是有些「人文精神不足」的問題。地鐵站和公車站擁擠不排隊、隨地丟垃圾與吐痰、馬路上的車橫衝直撞,行人只能見機行事,紅綠燈對機慢車來說形同虛設……等「軟體問題」,始終存在。相較之下,台灣在此的表現則有目共睹。

 

另一方面,大陸學生的努力態度,毫無疑問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夜裡寢室斷電後,仍有人在有燈的走廊K書;一大清早,更有人在人大一勺池邊大聲朗讀英文。下回,或許大家可以考慮到樟山寺討論「中國崛起」的議題。(注意,要用英文!)

胡同.JPG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最後,期望在不遠的將來,每個人都能有精力、餘力像陳品一樣,親自到想去的地方,完成屬於自己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