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11484.72km的旅程後,陳品回來了。

 

因為畢業於歷史系,所以到大陸後,陳品會希望親自去看看歷史留下的記錄。訪談過程中,他提了多次「多旁聽,少選課」的原則,而他也的確貫徹這個原則到底,在短短的時間內,遊歷了將近11485公里之遠。

 

讓我們來看看他的壯遊吧!

  

他的第一站是河南省,最令人好奇的,就是武俠小說裡常出現的「少林寺」。但據陳品描述,「少林寺是個充滿銅臭味商業氣息且一點都不清靜的地方。」這說法讓人跌破眼鏡,畢竟少林寺給人的印象,都和浩然正氣、生人勿近、清幽之地等正面形象脫不了干係,可現在看起來,如今的少林寺,不過是間「什麼都賣」的寺廟罷了。

 

接下來陸續是大連、陝西、上海、蘇州、南京、哈爾濱、長春、瀋陽……(真的去了很多地方!以後去大陸千萬別忘了找他當導遊)

哈爾濱-聖索菲亞大教堂.JPG 

值得一提的還有陝西之旅。交換前,陳品讀完了高華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以及陳永發的《延安的陰影》兩本關於延安整風的書。這次他有機會去找延安文藝座談會、七大的原址,以及毛劉等領導人住過的楊家嶺、棗園窯洞,這對念東亞所的學生來說,自是意義非凡。畢竟能直接接觸歷史的遺跡,其學習吸收效果是比間接閱讀書本要強上許多的。

中央辦公聽-延安文藝座談會地點.JPG  

延安楊家嶺.JPG 

事實上,旅途中有開心之處,也有辛苦的地方。陳品就曾經在火車的硬座上,被當夾心餅乾夾了近十小時,左邊是彪形大漢,右邊是位老人,他在中間動彈不得。途中,陳品說他一直在看錶,希望快點到達目的地,真教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擠到爆的硬座.JPG  

至於最有趣的事,莫過於「高僧看相記」了。陳品笑著說,經過嵩山時,途中經過一條山路,路旁坐了一位修行者。當他經過修行者身旁時,突然被叫住,並觀察起他的面相。許久之後,修行者開口了:「施主請留步,讓我替你看個面相。」

 

沒被看過相的陳品,當下答應了。至於修行者說了些什麼,準或不準,大家可以自己去問當事人,據說是很準。但說完面相後,修行者居然問陳品要不要買靈芝、香菇。咱們當事人也很酷,揮一揮衣袖,就這麼飄然遠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