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9-20 00:38:42  

  中評社高雄9月20日電(記者 高易伸專訪)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台灣國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張競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中美軍事合作發展值得觀察,雙方日前在印度洋舉行聯合反恐演習,中國海軍9月4日又將前往7年沒去的夏威夷珍珠港進行聯合演習。中美之間的“大國關係”,已經不是台灣所能想像的。 

  張競,1961年生,高雄岡山人。祖籍安徽省武陽縣。台灣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68年班、海軍軍官學校72年班、美國海軍參謀大學45期績優學生畢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1998年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電子工程碩士、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張競指出,中國25日與美國在印度洋的反恐軍演中,派出“青島號”、“洪澤湖號”與“臨沂號”三艘軍艦,中國直昇機在美國軍艦飛行甲板上起降。這代表中美聯合軍演的實質發展與細部操作,已超越台灣的想像。中美珍珠港聯合軍演更具重大意義。但台灣戰略研究卻還在“島鏈論”,實際上,中國早就已經突破島鏈前往珍珠港了! 

  張競說,從另一方面來看,中共積極對外貿易,商船隊通行全球,漁業亦邁向遠洋,海洋活動與海軍兵力活動範圍不盡相同。就發展解放軍海軍戰略來說,支持的目標為海洋權益,或僅是單純的海防?假設海軍只能作為守邊固防,成為陸上防線對外之延伸,則又完全漠視海軍海外武力投射,以及遂行外交民事任務的潛能。 

 

  張競舉例,從2008年12月中共決定派遣艦艇赴亞丁灣護航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之外,更依照聯合國決議案,通報聯合國安理會與秘書長,就可以看出中共運用海軍兵力,絕不自限於守衛疆土之海防任務而已。再加上2011年2月中共海軍參與利比亞撤僑護航行動,更加證明故解放軍上將劉華清所提海軍戰略,日後並未限制中共海軍兵力運用構想。 

  張競指出,耐人尋味的是在某些美國專家眼中,中共建軍發展使其能夠突破美國第一島鏈圍堵,使其失去戰略相關性的真正本錢,卻是二砲所屬先進導彈;解放軍海軍對此能否有所建樹,幾乎完全未遭人重視。所以當中國海軍在實際運作上,顯然已不符劉華清當年的規劃構想,改以步步為營穩紮穩打方式,將活動巡弋海域逐步擴展邁向遠洋。 
  
  最後,張競認為,中美關係,正透過日常的交流與互動深化。台灣的忽略都是因為台灣對於中美合作處於一種“不政治正確”的情結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