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9-27 15:19:06  

中評社台北9月27日電(記者 王宗銘)前“陸委會副主委”、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建民今天表示,兩岸兩會協商互設辦事處,對對被拘留者人道探視有所爭議,據聞陸方建議將具有法律意義的“探視”改為“訪視”,如果如此,則不失是一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說不定未來會有緩和的空間。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中共研究雜誌社、展望與探索雜誌社今天在淡江大學台北校區舉辦“穩中求進,互利雙贏:兩岸關係新格局”學術研討會。第二場次主題是兩岸政治與司法,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陳明通主持,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建民發表論文“習近平上任以後兩岸關係的若干思考”,與談人是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中共研究雜誌社研究員張耀欣發表論文“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成演變探析”;與談人是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研究員黃秋龍發表論文“兩岸非傳統安全情勢中的洗錢犯罪因素”,與談人是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岳牧。 

  趙春山針對兩岸政治互信表示,馬英九上任後,戰略高度層次上,兩岸存在政治互信,一中各表往共表方向走,是相當有交集的,有效果的,但是其他層次相配套積極的效果則是不然,並未明顯被改變,有台灣民意調查顯示,維持現狀雖然仍是大多數,但主張獨的人相對增加,台灣民意對中共印象仍不好。 

  趙春山說,兩岸政治互信未來要注意兩岸人民、社會的想法,兩岸高層也許有互信,不過,兩岸對自己的高層或對對方的高層的互信卻還沒建立起來。 

  趙春山還說,兩岸協商進入所謂深水區,要特別謹慎,他昨天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開會,看到民進黨做的民調顯示,連藍營的人都認為服貿協議在圖利財團,他不是說相信這民調,而是做一例子來說明;另外,兩岸也應該把自己的形象搞好,他看到沒有盡很大的努力,這部分不能靠別人。 

  趙建民指出,馬英九連任,大陸似乎有意深化政治互信,從較模糊的九二共識轉向強調一中框架和同屬一中,塑造為政治協商預做準備的氛圍,自先經後政、先易後難轉向經中有政、政中有經,擴大交流層面並將重點轉向台灣中南部與中低收入的底層人士。 

  趙建民說,未來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意義在於,兩岸進入準官方交流階段、有利兩岸關係穩定和制度化交流、有助於提升互信。 

  趙建民說,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功能目前爭議還有三個問題,簽發旅行證件、派駐人員的人身財產安全、對被拘留者的人道探視,其中前兩個問題不大。 

  針對對被拘留者的人道探視,趙建民說,兩岸在2012年8月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附件,以“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為題,規定一方對另一方投資人與及其隨行家屬、以及投資企業中的己方員工及其隨行家人限制人身自由時,應於24小時內通知家屬,同時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建立的聯繫體制,及時通報對方指定的業務主管部門,可見兩岸司法互助已有經驗,若依此邏輯向前延展,或有機會覓得共同都能接受的妥協之道。據聞陸方建議將具有法律意義的“探視”改為“訪視”,如果如此,則不失是一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說不定未來會有緩和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