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5%AF%87%E5%81%A5%E6%96%87%EF%BC%9A%E5%8F%B0%E7%81%A3%E9%A0%88%E5%9F%B9%E9%A4%8A%E6%94%BF%E6%B2%BB%E9%A0%98%E5%B0%8E%E4%BA%BA%E6%89%8D-20130819000782-260301

 

寇健文:台灣須培養政治領導人才

 

旺報 記者盧虹張芷雁台北報導

 

 

面對兩岸當前經濟社會的轉型困境,《旺報》「再造台灣輝煌座談會」上,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認為台灣政治領導人才的問題必須解決,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期待台灣第二次公民運動。

寇健文認為,台灣若要再起飛,政治領導人才問題必須解決。他說,台灣政治領導人才的養成從這十幾年來看的確是很大的問題,「我們的政治人才贏得選舉擁有執政的合法性,但治理能力確實有待提升」,如何在民主政治的體制下,也學一學大陸對於領導人才的長期培養,模式不可能像大陸一樣由國家來做這件事,但起碼國民黨、民進黨應該思考如何在黨內的機制下培養治理人才。

 

朱雲鵬指出,對台灣而言,如果要因應轉型挑戰,首先政治改革是必要的,立法院改革首當其衝,現在僵在那裡,什麼都不能做。

 

其次,如果不能從上而下,就可以考慮由下而上,「非常期待台灣第二次公民運動」,他說,第二次公民運動不能是消炎藥般的退燒藥,而應當建立長久的制度,包括年金制度等。

 

第三,台灣的產業必須改變。台灣過去賴以生存的wintel模式已不存在,台灣要在全球未來保留一席之地,產業就必須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