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9/130910_china_dream_western_experts.shtml

西方專家:國家崛起和中國夢難一帆風順

蒙克

BBC中文網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內外爭取對武力干涉敘利亞更多支持的時候,中國要求美國和其他國家在對敘利亞動武前三思。阿拉伯聯盟在聯合國的大使希望中國能在敘利亞問題上積極發揮作用。西方反對美國軍事干涉的人也希望俄羅斯和中國發揮更大作用,儘管其中一些人認為俄、中這兩個「不民主」國家這次表現出克制和理性具有某種諷刺意味。

在過去10年間隨著中國經貿利益全球化,中國的影響力分佈也更加廣泛,也存在對中國在中東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發揮更大制衡作用的期待,但是西方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認為,中國的全球影響仍然「泛而不深」,中國仍然不能隨心所欲放手發揮影響力。

不是全面的強權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美國研究中心的負責人季北慈(Bates Gill)對BBC中文網說,中國的經濟規模在過去 10年間增加了4倍,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過了美國之外的所有經濟發達國家。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文指出:中國GDP總量在2018年將超過美國。

似乎中國經濟總量在不久的將來會超過美國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沒有疑問。季北慈認為,如果這一天到來,這毫無疑問對於美國人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也會產生心理方面的衝擊。但他認為即使中國「崛起」後,中國和美國應該還能保持穩定的關係。

美國國際關係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在新書《中國走向全球》(China Goes Global)中談到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時說,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的經貿利益開始遍布全球,中國在世界上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的影響越來越大,但是中國仍然不算一個全面的強權。

「中國夢」與美國

許多人認為中國力量崛起和中美力量對比發生變化不可避免地發生地緣政治對抗。在習近平訪美同奧巴馬在陽光莊園舉行峰會,中美似乎就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某種口頭默契。美國助理國務卿多尼隆承認,研究中國提出的中美關係新模式有助於避免崛起的新興國家和傳統國家間的衝突。

季北慈說,西方現在還在逐漸理解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內容,但從其強調繼續實現經濟增長,改善中國人民生活的承諾方面看,那應該是件好事。改善中國人民生活對同美國的戰略關係而言也是好事,因為這意味著中國領導人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改善國內狀況上面,而不是進行海外冒險。

他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具有積極意義。雖然「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還沒有明確細節,有待中國進一步說明。但中美關係未來,不應該、也不能反映過去的國際關係模式,即守成國家和崛起的國家發生戰爭,這對所有人都不好。

不幸的地理位置

季北慈說「中國夢」和「和平崛起」措辭不同,但都包含以下要素,即中國要外部世界承認中國力量增長的事實。但中國成為強國,中國要擴大影響力,這是個需要中國謹慎處理的問題,這樣對中國和鄰國都有好處。現在中國也認識到這個問題,這是個良好的開端。

雖然中國從經濟增長趨勢和發展潛力中獲得信心,但是中國崛起也面臨來自政治體制制約、人口、環境和外部安全環境的諸多挑戰。

季北慈上周在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的討論中指出,在中國發展的諸多變化因素當中,有一個負面的因素中國無法改變,那就是中國的地理位置。中國處於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的包圍中,而且中國的軍力增長引起鄰國擔憂,另外鄰國的領土爭端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