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9/130910_dingxueliang_book.shtml

 專訪:毛澤東和薄熙來對中國的影響

 

嵇偉

BBC中文網記者

 

著名中國政治社會學家、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最近出版了一本以《液體的回憶》為基礎的新書《革命與反革命追憶》,該書的副標題是「從文革到重慶模式」。

這本由十多篇文章組成的「思索報告」,從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追憶起,直到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從個人角度深刻反省中共建國後歷次所謂的「革命」。

BBC中文網在毛澤東去世37週年之際、薄熙來被判刑之前,電話採訪了丁學良教授,請他談談毛澤東的文革和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對中國的影響。

丁學良教授說,這本《革命與反革命追憶》是源自他自己對文革的切膚之痛,而薄熙來事件則是一場小型文革,類似的小型文革將來在中國還會發生,所以應該將它從思想和意識上根除杜絕。

儘管丁學良教授在書中批判歷次革命對中國的負面影響,但他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在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左傾做法,並不一定是在實行「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而是中國權力機制內部各種力量鬥爭的表現。

 

小型文革還會重來

有評論說,丁學良教授在這本書中的觀點之一是:中國的文革並沒有遠去,而是以各種其它形式深藏在中國社會結構的所有角落。

這一觀點並不為所有人認同,理由很簡單,文革傷害了絕大部分中國人,文革留給中國人的是一個慘痛的集體記憶或民族記憶,所以不可能再次發生,即便有重慶的唱紅打黑,也只是左傾思潮回潮,與文革和革命無關。

但丁學良教授指出,儘管一次歷經十年、波及全國規模的文革可能不會發生,但文革中一些非常關鍵的做法和表現形式,卻仍然不斷在今天的中國社會出現。

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以及整個薄熙來事件,在丁學良教授看來,是繼承了毛澤東文革精髓的一部分,薄熙來舉起的是毛澤東這把大刀,本來已經向四面八方砍去,只是後來不小心砍到了自己。

薄熙來沒有毛澤東那樣的權勢和力量,不能讓文革的做法普及全國範圍,但文革中的最核心動力:階級仇恨、路線鬥爭、政治鬥爭和意識形態鬥爭,卻被以步步加碼的方式推行,而當殘酷的相互鬥爭的機器發動起來之後,就無法輕易收場。

顯示在薄熙來案件中,尚未公開的核心內容相信是薄熙來串通其他人,凖備以政變的方式來改變中國最高權力的轉移方式,他的下場和當年文革中打倒劉少奇、打倒林彪也是一樣。

所以按照丁學良教授的說法,薄熙來事件實際上是中國多次發生的「小型文革」之一,而這樣的小型文革將來還會再發生。

因為雖然中國現在已經沒有了毛澤東那樣的超級革命領袖人物,但共產黨存在一個把政治上、思想上和理念上的不同觀點定義為你死我活鬥爭的傳統和機制。

只要有了不同的意見、方針或觀念,掌控權力、資源和國家機器的一方,就一定會想方設法把對手置於死地,這個對手可能來自民間,更可能是黨內政權機器中的一部分。

所以丁學良教授認為,只要中國共產黨的這種把異見方變成敵人的機制存在,文革悲劇就會在不同的時候以不同的方式在中國的什麼地方再次重演,只不過規模和時間更小而已。

並非「薄熙來路線」

薄熙來事件爆發在胡錦濤、溫家寶任上的最後一年,作為新上任的中國最高領導,習近平和李克強政府上個月審判了薄熙來,對他的判決相信會很快宣佈。

外界對習近平和薄熙來之間的關係多有評論,認為他們向來不和。習近平上任後不久就發表講話肯定毛澤東的功績,在政治思想和意識形態方面大力批判西方民主和憲政,並不斷加大對互聯網和新媒體的控制。

許多人認為,習、李政府是在實行「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實質上推行的是一條和毛澤東及中國共產黨的傳統思想理念一脈相承的、排斥民主憲政的路線,使人回憶起文革。

丁學良教授卻不贊同這一說法,他對BBC中文網說,不能這麼快就得出這樣的結論,因為中國共產黨的龐大權力體制在外表看來似乎有統一的旗號、統一的路線和領導架構,但實際上內部的左、中、右各種力量一直在不斷角鬥。

所以目前出現的各種現象,更有可能是中國權力體制中一些既得利益集團,仍然希望在未來的5到10年中,使中國的政策走向和最重要的權力運作仍能最大化的符合他們的利益,因此推動習、李政府按照他們期待的方式行事。

丁學良教授不認為習、李政府目前的行為與薄熙來的重慶模式一脈相承,更不是毛澤東的文革回潮,而只是有些類似之處,這種樂觀的期望,正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