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8-27 00:51:53  

  中評社台中8月27日電(記者 鄧木卿)台灣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暨政治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李毓峰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一事,與其說關注的是軍售議題,不如說是背後隱含著重要的政治意涵。中美兩強不但都已透露出各自的戰略底線,而且為了解決岐見,願意成立工作小組協商,顯見兩國都展現高度自制和誠意,未來10年,中美兩國不至於會正面衝突。 

  繼6月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展開莊園外交時,習近平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之後,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周又向美國防部長重提一次,而且這次還直指美對台軍售一事,是中美關係的三大障礙之一,必須組成工作小組,協商解決之道。 

  李毓峰認為,外界關注的多是軍售議題,但其實背後的政治意涵更為重要,因為,美國不可能不賣武器給台灣,不管是依據《台灣關係法》或軍售帶來的龐大的利益等,美國在這次防長會議上,也清楚讓中方了解,美國勢力不可能退出亞太,美方願意讓中方參與亞太事務,但也讓中方了解,美國才是老大。 

  至於中方的立場,李表示,中方也清楚表達會捍衛核心利益到底,所謂核心利益,就是包括釣魚台、南海島嶼等領土主權問題,甚至會不惜一戰。 

 

  那麼台灣夾在兩強之間,該如何生存?他說,台灣或許可以借力使力,要求美國繼續軍售,否則,在兩岸軍力嚴重失衡情況下,台灣可能會被迫加速和中國展開政治性談判或是協議軍事互信機制。另一方面,也借由美國不停止軍售,在安全得以保障之下,台灣繼續和中國保持現狀,維持目前穩定局勢,不致被中國主導。 

  李毓峰說,從這次中美兩國防長會議可以觀察出,中美對於軍售台灣的議題,雖然有岐見,卻能展現出誠意,設立工作小組解決,這可看出,中美兩國領導人都能冷靜、自制,展現大國高度和智慧。他更大膽預測,儘管兩國一直存在著戰略互疑,但是未來不但會在國際事務議題上更多合作,甚至10年內,不會發生正面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