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週刊/Joey Chung (鍾子偉)

幾個月前,當我決定要離開在上海的工作時,我開始收到一些獵人頭公司的電話。巧合的是,有幾個我在上海很熟的朋友也同時決定要辭職,不然就是正認真考慮中。

我們比較了我們收到的工作詢問,注意到幾個有趣特質和共同點。

詢問的公司分為幾個不同類別。最大宗的是西方跨國品牌,想要進入大中華市場。他們在尋找受過西方教育訓練的台灣人或香港人。許多知名品牌在尋找能夠幫忙快速在中國擴張的人,或是尚未在中國建立辦公室的新品牌想要找有中國文化和語言能力的人幫忙他們建立灘頭堡。比如說,有一個工作機會是我們幾個全部被問到的:

3年前,有一個台裔美國人在美國推出了自己的時裝品牌。市場反應良好,一間紐約私募公司同意大量投資以提昇營運能力和展店,擴張產品到衣服、配件和香水。

他們有一個要求:

儘快在中國建立起據點,並盡可能快速成長。

創辦人自己是首席設計師並且自己管理整間公司,但是他不是專業經理人,之前也沒有在中國做過生意。因此代表他們的獵人頭公司專門在找這樣的人:

理想中是台灣人,和創辦人有相似的背景,大約30到35歲,能和年輕創辦人一起當夥伴,說流利的中文,之前在中國有做過生意的經驗,但是有受過西方教育,因此能夠了解美國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和溝通。

當我第一次到中國時,有個朋友問我是否想要和一個很大精品品牌的人碰面,他們拼命在找人。

為什麼?

我知道這個品牌已經進入中國快10年了,為什麼他們現在還需要找人?

每一個主要的零售品牌,尤其是精品都想要進入中國市場時,他們往往遵循類似的模式,這個品牌也一樣。當他們10年前第一次來中國時,總部派一個歐洲經理來這邊設立分公司。在最初幾年後,他們嘗試聘請當地經理,而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營收也快速成長,在過了6、7年後,他們有足夠的信心讓當地的員工完全自主經營中國市場。

然後,奇怪的事情開始發生。

一段時間後,他們開始注意到成本增加的比他們預計來的快。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在一開始幾乎是難以發現,因為中國市場銷售成長如此之快,成本增加一開始看起來並不是太奇怪的事情。不過,一段時間後,總部派出了另外一組人進行調查。

成本增加的原因對任何在20年前的亞洲或甚至台灣做過生意的人應該都不會太訝異。

成本高,是因為許多當地的經理接手後,便開始給朋友和家人工作。

司機是表弟,商店建築師是一個副總裁老婆的哥哥,會計師是舅舅等等。

對外國人而言,弄清楚在中國做生意的複雜細節是一場夢靨,特別是亞洲人常常公私不分的壞習慣。

這麼複雜的情況弄到最後許多外國跨國企業定下新的政策:每辦公室都需要由外國人、當地人、香港人和台灣人形成一個健康的組合。相較於中國人,台灣和香港員工還是受過比較好的教育,或是專業程度較高,依然可以處理整個大中華地區,甚至當做東方和西方的橋樑。事實上,許多公司,特別是IT科技和製造業這種台灣傳統強項,一開始仍常用台灣人來調整產品,一旦準備好,就用整組台灣員工擴張到中國和亞洲。日本公司有點害怕直接和中國人處理事情,所以聘請台灣員工就更有吸引力。而替有雄心壯志擴張到整個亞洲的台灣公司工作則是另外一個選項。

我有一個上海朋友在硬體代工產業工作,思考他下一步是要出國唸書還是去跨國企業工作,他在考慮東南亞如泰國或越南,這些都是很可行的選項。就像30年前的台灣和15年的中國,這些國家正快速成長,台灣人在新創公司、工程或管理等角色上可以比我們的競爭對手表現得好很多。就像任何發展中國家一樣,如果你能夠接受較低的生活水準、不太清楚的法律規則,那這是一個提供很多可能、令人興奮的學習和成長機會選項。

然而,我們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這扇窗正在快速關上。對中國而言可能在5年內,其他亞洲國家可能在10年內,他們整個新世代的人民將會快速成長,教育程度更高、更國際化、更專業,而到時我們將會失去我們的競爭優勢。這些只是幾個例子,但我們也可以問自己在日本、歐洲或美國能夠扮演什麼樣獨特的角色?

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是:

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故事;他們自己學習的歷史、他們自己的熱情和興趣、他們自己的家庭背景、他們自己想要工作和生活地點的夢想。

不是每個人都有留學經驗、懂得IT、喜歡團隊工作、在國外企業做行銷、有博士學位,但這些都沒什麼問題。

對於我們這輩想要擴大視野而不僅是看著台灣的人而言,我們需要問自己:

我的故事是什麼?就像一枚棋子,基於獨特的成長經驗、興趣以及從之前工作中獲得的技能,我能夠在整個大中華或是亞洲市場上,扮演怎樣的角色?

在現今的世界中,我們是誰?在這個時間點和經濟背景中,什麼樣的角色是一個台灣人能夠比中國人、韓國人或日本人發揮的更好?

總有某些事情、某些角度、某些附加價值可能讓你比旁邊的人更有價值,我們從來沒有從更大的範圍、從歐洲人、日本人、美國人、中國人的角度來看,而這些最終會為台灣帶回更多價值,讓我們充分發揮我們背景的潛力。

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作為一個世界公民和國家,會逐漸在世界中更為人所知其角色定位,在全球舞台上更國際化,更有競爭力。

在這個時間點我們能夠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依然盲目跟隨別人對我們的期待,讓考試分數和入學考試決定我們命運但沒有疑問,或是跟隨任何過時、號稱「最安全」的生涯建議而沒有自覺。

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一個獨特的特質,讓你從其他人的角度看來更有價值。

找到它,不要讓它白白浪費。

作者簡介_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準備在台北開始創業。

文章來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931&pnumbe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