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項兵/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2013/05/29

 

 

我覺得商學院不能只教如何掙錢、如何把企業變得更優秀。這在中國大陸遠遠不夠。必須考慮社會責任,包括可持續發展。就是中國早有的「天人合一」概念,界定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是中國管理界名師,經常參與世界經濟論壇、博鰲論壇,代表中國與西方論戰管理模式。

他同時是中國企業家的導師,包括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中國石油化工董事長傅成玉,或中國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鍾情的「例外服飾」創辦人毛繼鴻。

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企業家多如過江之鯽。項兵如何詮釋中國企業家的創業精神?以下是《天下》在北京的專訪摘要。 

-------------------------------------------

中國經濟發展與崛起,正是因中國企業家不斷奮鬥傳承,才得以實現。我將他們分為三代。

第一代創業家,主要是做技術、工業、貿易,以製造為主。主要代表人物是聯想柳傳志、海爾的張瑞敏、華為的任正非、中興通訊的侯為貴。

第一代企業家有著特殊個人經歷。他們在改革開放初期,剛好大學畢業或是從部隊轉業。在生產第一線,累積了豐富的技術管理經驗後,以強大的個人魅力與勇氣,摸著石頭過河。

從一九九○年代初,逐漸擺脫計劃經濟束縛,建立改革開放後中國第一批,富有「市場競爭」意識的民族企業。

這些企業在國內市場獲得成功後,有些已拓展海外市場,獲得進展。例如華為、聯想、海爾,邁向了第三代企業。

他們成功的時代背景是,企業基礎建立在廣大且極具成長性的國內市場。當時中國市場不成熟,有許多潛規則,外國企業在中國不易成功。某種程度降低了第一代企業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壓力。

第二代創業家,以服務業與業務模式創新為主。代表人物是阿里巴巴馬雲、百度李彥宏、盛大陳天橋、攜程網和如家快捷酒店的沈南鵬。

他們在九○年代後成為社會活躍份子,受過良好高等教育,其中一些具有海外留學背景。如果第一代是社會榜樣,第二代就是偶像。

第二代創業家的特點,第一,是以服務業為主。不再專注一成不變的低成本製造優勢,而是更精於把握市場變化,專注商業模式的複製能力。

第二,模仿國外的業務模式。例如百度是模仿Google,攜程網主要是根據美國Expedia改造發展。這些企業家很多都是我們的校友,最近都在納斯達克上市。

第三,他們的業務模式,一開始沒有太多創新,也沒有太多科技含量,沒有核心技術。

第四,最早他們是國外的創投進來投資,然後到納斯達克跟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第二代有一個生產億萬富翁的祕方,就是很簡單地對準美國一個大行業學習發展。

中、美都屬大國經濟。在美國的行業大的話,在大陸行業大的機率很高。然後從裡面選一個優秀企業,把它的業務模式複製到中國大陸。複製到中國大陸做了幾個月,然後到紐交所上市。

這個祕方至少造就了幾個億萬富翁。你不需要創新,也不需要是天才。

目前,第二代已在資本市場證明自身價值,擅長以創新意識尋找機會。但管理能力、業務模式創新與人才方面,仍與世界一流公司相距甚遠,使得他們全球化步伐緩慢。

第三代是整合全球資源、面對全球的一代。

近幾年,我積極倡導「新洋務戰略」。也就是在建立新視野和新思惟的基礎上,在全球尋找最佳發展和解決方案,以全球資源應對全球競爭。

什麼是第三代企業家?例如,雲南白藥的創可貼(OK繃),在大陸佔七○%市場。它集中全球最優質資源,包裝材料來自德國,包裝技術來自日本,自身在大陸有品牌跟渠道的優勢。

它實現了「整合全球資源,應對全球競爭」。企業不一定要走出去。即使是北京朝陽區的競爭,我也要集中全球資源,打全球進來朝陽區的競爭者。只有九段能夠擺平九段,所以你要練就九段的能力。

最後,我希望學校是新商業文明的推動者。企業家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大陸第一次分配出了問題。第一次創造了一百塊錢財富,創業者拿走九○%,一○%給十萬員工分享。嚴重的財富分配不均,種下社會衝突的火種。

我覺得商學院不能只教如何掙錢、如何把企業變得更優秀。這在中國大陸遠遠不夠。必須考慮社會責任,包括可持續發展。就是中國早有的「天人合一」概念,界定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吳琬瑜、許以頻整理)

文章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477&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