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合發展 就看歐習會

【聯合報╱李毓峰/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助理教授】2013.06.09

此次歐巴馬與習近平高峰會,要處理的一個戰略性議題,是如何建立中美間的「新型大國關係」,以更好地推展既複雜又重要的中美關係。質言之,雙方均需要新的戰略關係模式,並依照共同設定的議程,推進建設性之互動關係。

首次會談後,歐習在記者會上發表公開談話。值得注意的是,網絡安全成為高峰會的首要議題。

歐巴馬提出,美國企業知識產權被侵,和軍事秘密被駭的質問,呼籲共同處理網絡安全。習近平則反駁說,中國也是網絡攻擊受害者,但他認同,兩國合作制定「共同規則」維護網絡安全。

習近平又宣稱,這次會面是中美關係歷史的新起點,雙方需要有創新思維和積極作為,以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模式。歐巴馬則強調,通過雙方持續而坦率的對話與溝通,對型塑未來兩國關係十分重要。美歡迎中國維持和平崛起發展方式,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是符合世界和美國利益的。

這是兩國政府換屆後,最高領導人間的首次會晤,對中美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合作關係和探索建構新型大國關係具關鍵性意義。

如這次歐習會只是各自表述,卻沒有達成新的共識與理解,雙方的戰略互信就不可能真正加強,新型大國關係的建構也沒有穩固基礎。

中國在胡錦濤執政後期,即意識到中美應擺脫,新興大國因尋求戰略空間,而與既有霸權爆發衝突的「大國崛起的悲劇」。當時胡便指出,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至關重要議題。

但是,在美「重返亞太戰略」衝擊下,美中漸趨緊張,雙方在亞太的競爭氛圍,壓過合作趨勢。

歐巴馬第二任期開始,雖有意以「再平衡戰略」轉化其亞太戰略特質,並強調其中經濟意涵。不過,從習近平角度觀之,美亞太再平衡戰略,更是從經濟、外交、軍事等層面,展開防範中國崛起的布局與行動。

近來,美中在朝核武及飛彈危機、釣魚台、南海島嶼主權爭議、與緬甸關係、敘利亞問題,以及美加強亞太部署(繼去年香格里拉對話宣布,美將六成艦隊部署到太平洋地區後,國防部長海格還表示,將會增加亞太地面部隊部署,同時也會將六成海外力量部署亞太),並積極拉緊日本、南韓、澳洲、菲律賓等國軍事同盟來看,在重大事件與政策上,美中仍表現相互猜疑與不信任。

在這關鍵時刻,美中最需要的,是轉變思維與增進互信。歐習都必須了解,如何取得彼此互信,是此次歐習會要克服的核心問題。

習近平在會談時,重申去年訪美時的話:「寬廣的太平洋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合作而非對抗是中美共同利益。作為一個崛起的大國,和一個既有歷史底蘊又期望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中國正擴大並重新界定在世界的地位與角色。

然對美而言,希望中國能在現有的國際體系中,擔當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又不會對鄰國造成威脅,同時也承認美在亞洲的領導地位和角色。

其實,美中都意識到,建立合作關係解決重大問題,對彼此都有利。未來美中戰略競合發展,是維持以往「鬥而不破」脆弱均衡,還是可提高到「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之大格局和大視野,除了要看歐、習的胸襟與遠見外,如何賦予新型大國關係的實質內涵,以及具說服力的理論創新,並設定可行的操作程序和處理問題議程,才是建構的成敗關鍵。

來源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52335.shtml

935926_502979726439127_838150444_n  

網友kuso歐習會之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