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

  • 2013-04-17 02:01
  •  
  • 工商時報
  •  
  • 【本報訊】

     邇來社會各界為人才出走、大學畢業生拿22K月薪等「學用落差」問題,議論紛紛,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已經是多年來盤根錯節、糾葛難解的問題。然而,始作俑者教育部難辭其咎,而且這是歷任部長的「歷史共業」,應先究查原因,再求解決之道。

     先從當前學術界問題談起。若向各大學的教學、行政人員訪查,大概八九不離十,會把問題矛頭指向大學評鑑制度。大學評鑑的立意良善,然而「橘逾淮則為枳」,大學評鑑的要求讓大學教育品質因評鑑而走味,實為始料未及。

     大學評鑑要求受評鑑學校教師有SCI、SSCI、TSCI等專業學術論著,原本目的在於鼓勵大學教師戮力於專業,然而卻也導致大學教師為求生存,以研究為重,忽略了大學作為教學機構的初衷。於是評鑑項目又增加了教學品質項目,從而對大學教師的要求,說好聽是要研究與教學並重,但在執行上仍是研究為先,因為研究論著的發表篇數可以數量化,但教學品質卻難客觀衡量。而且,評鑑的權重仍以研究較高,因而專任教師的續聘及升等也以研究成果為主要考量,從而教師們投注在教學上的心力就相對減低,學生得到的教育品質也就難免打折扣了。

     在學生方面,由於少子化的緣故,家長們無論如何都想讓孩子讀大學,以免「一人輸,全家沒面子」。因而捨技職學校,拼命往大學擠;教育部也「順應民情」,多年來一直開放技職、專科改制大學,導致大學供過於求,甚至指考分數7分、14分都有大學可以唸,結果台灣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比率遠高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諷刺的是,任何國際評比,只要將「國民受高等教育比率」納入衡量項目時,台灣的受高等教育人數比率即有助於排名美化,成為教育部多年來炫耀的「政績」。

     除了大學評鑑對教師的影響外,大學生本身生活多采多姿,大都沒把課業作為主要的學習重點。雖然多元化的生活體驗,以廣義的教育而言,也有益於學生,然而大學生舉辦新生露營、系學會球賽、跨校活動等都成為請公假的「正當事由」,一學期才18次上課,這些活動就占掉了1/3至一半的上課次數,這樣的學習,能培養出多少的專業競爭力,自然也讓人質疑。大學畢業拿22K薪水,雖然學生覺得委屈,但對雇主而言,給予訓練還得付錢,22K的「在職訓練津貼」也不算低了。

     如果大學部拿培養「通才」為由,作為產生「學用落差」的藉口,則強調專業研究的研究所,理當培養出具有專業競爭力的人才。事實上卻不然,教育部多年來陸續開放研究所設置的結果,學術圈內自嘲「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每年大量「製造」博士、碩士,人數氾濫是「量」的問題,專業能力不足則是「質」的問題,這方面更令人擔憂。

     放眼國內實況,由於研究所過多,為了招到好學生、招到足夠學生,碩士班的入學,「搶學生」情況已十分嚴重。在搶好學生方面,各個名校故意安排推甄、考試的日期,與他校互相「撞期」,讓學生只能選擇其一;初試之後,更要錄取學生報到、切結,不讓到手的學生流至他校。至於比較不具名氣的學校,為了招足學生,不但其推甄與考試日期必須早於名校,備取名額常是錄取名額的數倍,以免錄取學生同時考上其他學校而不來。此外,各研究所搶到學生之後,為了避免因對學生要求嚴格「口碑」不好,影響未來招生,因而有些碩士論文幾乎不如大學生的期末報告,但其成績卻少有低於90分以下者。

     博士班方面情形更為嚴重。由於「失業博士滿街走」,許多研究所的博士班,為了招足教育部規定的最低名額。早已免掉入學筆試,美其名為書面甄試,事實上幾乎來者不拒。目前會就讀國內博士班的,大都是已無畢業後就業壓力的現職軍公教人員。對他們而言,拿到文憑可以晉級、加薪,「投資」一些時間與學費,其「報酬率」絕對划算。因而部分研究所的博士班遷就學生,主要上課時間改在周末及晚間;學科考試淪為形式,或是減少考試科目,而以其他方式代替,且將博士論文的要求水準降低,方便學生順利取得學位。其結果,研究所彷彿就是博士文憑製造廠,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這樣的最高學歷能造就什麼人才?

     因此教育部目前的要務,不是「人才白皮書」,那是國發會的工作。教育部應該痛定思痛,訂定「高等教育改革計畫書」,從大學部開始,直到碩士班、博士班,都應徹底改革。大學評鑑應大幅修訂,讓教師認真教學,也讓大學生不再只是「由你玩四年」;碩士生要能寫出最起碼的研究論文;博士班更應大幅裁撤,尤其歷年來博士生只靠現職軍公教人員充場面、「販售」文憑的研究所,其博士班都應裁撤。要之,為了台灣長遠發展,執政當局切勿任由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的情況,再繼續惡化下去了。

網址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30417003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