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健文:大陸打破日對釣島單獨有效控制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4-18 00:24:49  



寇健文。(中評社 李文輝攝)

 

  中評社台北4月18日電(記者 李文輝)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17日在“2013第五屆釣魚台列嶼議題國際研討會”的“釣魚台列嶼爭端與東亞國際情勢”子題擔任與談人,提出大陸對於釣魚台戰略思維的“十六字箴言”:和平發展、大國崛起、向前壓迫、不怕磨擦。他表示,中國因此在處理領土爭端時,對黃岩島之於菲律賓、和釣魚台之於日本,都有不同作法。 

  寇健文表示,他從大陸角度來看,日、中觀點很清楚,日中雙方都有維護海岸權益的企圖和利益,有經濟上、安全上的考量,形成安全困境,但雙方到目前也無意輸出武力,不無有擦槍走火可能性。 

  他解讀大陸外交、戰略思維補充表示,這幾年大陸對於黃岩島、釣魚台作為來看,歸納成十六字,第一是和平發展、第二大國崛起,第三、四比較戰術方面,第三向前壓迫、第四不怕磨擦。 

  寇健文說,總結歸納,和平發展就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很清楚,現在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背後代表大陸官方覺得,世界格局雖然模糊,但是相對穩定,要利用這段相對穩定時間,處理內政,譬如幹部腐敗、貧富差距,是現在國家發展最重要課題之一要解決,要推動城鎮化、社會穩定,都要大量財政支持,沒有穩定國際環境,無法做到。

寇健文指出,這樣和平發展下,隨著大陸經濟、軍事實力的上升,大陸自己也認為大國崛起、國力上升,強調必須保護、維護核心利益,譬如說政治體體制、領土完整,加上大格局下面,要和平發展又要維持核心利益,兩者會有些調和。也會出現幾個戰術問題。 

  寇健文表示,第一是向前壓迫,也就是說,基本上大陸要和平發展,不會積極主動去挑戰領土爭端,相對會利用時機,當周邊國家有動作出現,採取行動,而且過程中最終目標是往前走,而不是爭議前的狀態,從黃岩島、釣魚台看比較明顯,釣魚台來講,大陸官方船隻已變成經常性巡邏,黃岩島爭端後官方也是往前走。 

  寇健文強調,最後一個是不怕磨擦,大陸現在武力上升,相信不管是南海問題、釣魚台也好,一定在戰術上會有一些比較軍事或準軍事磨擦出現,也有可能擦槍走火。 

  但是大陸也無意用戰爭方式解決爭端,至於磨擦程度,要看對手實力而言,對手弱就走得比較前面,對手強就慢一點,對黃岩島、釣魚台,大陸作法不太一樣,沒有把用在黃岩島的作法用在釣魚台。 

  寇健文說,回到釣魚台本身,大陸目標是要打破日本對釣魚台單獨的有效控制,官方海監船會持續不斷地去,他想,大陸雖然想往前走,但是也不想用戰爭方式解決爭端,可能外交上最佳狀態,也許讓日本正式承諾,“釣魚台是有主權爭議的區域”。

網址引用出處: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0/5/9/102505996_2.html?coluid=93&kindid=8530&docid=102505996&mdate=0418002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