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WBC)在3月2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開賽,於台北時間3月20日在美國舊金山AT&T Park結束整個賽程,最後多明尼加以3比0擊敗波多黎各勇奪世界冠軍。

544436_543479849016992_798846138_n  

圖一:WBC冠軍戰於台北時間3/20早上八點整在美國舊金山AT&T Park隆重開場

 

先前東森新聞台之台灣啟示錄以「經典在台灣,三月瘋棒球」為名稱作專題報導,而這個題目也真正切合台灣棒壇三月份的情形。中華隊首場以4:1擊敗澳洲,隔天也以8:3輕取荷蘭,而對韓國則以2:3飲恨,不過還是讓中華隊晉級世界8強。雖然最後中華隊兵敗東京,但也讓沉寂已久的台灣棒運再次起飛。

i2134971  

圖二:2013WBC中華代表隊陣容

 

20130309apho0035M  

圖三:3月8日在東京巨蛋的中日之戰,遠在台北信義香緹廣場也擠進上萬名球迷觀賞球賽

 

而本篇網誌所轉載的文章是商業週刊專欄部落格貼出的「棒球創造的「愛台灣經濟學」」,本文除了描述台灣棒壇的現狀,最重要的是藉由王建民與郭泓志等球員之辛酸棒球路,作為人生奮鬥的借鏡,直得一看。

本文來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136&p=4

棒球創造的「愛台灣經濟學」

對棒球迷而言,一年只有兩季:球季與冬季。

冬季的難熬,只有球迷最清楚。但今年台灣冬季,因為有了「世界棒球經典賽」,一切都變得溫暖了起來。

世界棒球經典賽,是全球棒球等級最高的棒球賽事,在棒球被屏除在倫敦奧運以後的所有奧運賽事後,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無疑是國與國在棒球賽事角力的最大舞台。

然而四年一度的WBC,不僅是台灣棒球重新站上世界舞台的經典戰役,更是台灣在國內經濟不景氣,與過去幾年棒球被烏雲籠罩,氣氛低迷且「悶」了許久之後,為台灣人民打入一劑強心針,相關周邊的經濟效益,被我喻為「愛台灣經濟學」。

然而,台灣爭取到B組賽事主辦權,環顧本組參賽國,韓國世界排名第四,台灣世界排名第五,荷蘭排名第七:澳洲世界第十,B組賽程未演先轟動,並被國際棒總稱為死亡之組,如此經典賽事,懂棒球跟不懂棒球的國人都為之瘋狂。

台灣之所以瘋狂本次賽事,還有另個原因,那就是久未穿著中華隊球衣出賽的王建民與郭泓志,這兩位過去的旅美職棒好手,加上陽岱綱與陽耀勳等旅日名將,配上中華職棒強投強打潘威倫、彭政閔、林智勝,周思齊、林泓育等都在陣中,如此豪華陣容,與美日職棒任何一隊相比毫不遜色,如此陣容並可充分滿足國內球迷的榮譽感與愛國心。

不管您滿不滿意本次賽事成績,它已是台灣人民最美的一次棒球冬季回憶。

王建民》台灣之光?台灣之慌?

王建民在2006-2007年球季,在洋基隊豪奪38勝的甜美記憶,相信值得國人與棒球迷回憶半個世紀這麼久,然而一次跑壘受傷,導致後續運動傷害,接著球威下降、伸卡不再、被打爆、被釋出、轉戰國民隊、爆出婚外情、二度被釋出…他的故事可以寫一篇台灣棒球的經典歷史了。

 

等待建仔重新起飛的過程中,大家也都慌了,球迷對待建仔的犀利與無情,反映在網路酸民的文字上,大家不都說建仔是台灣之光嗎?才幾年的光景,建仔似乎已淪為球迷茶餘飯後揶揄的絕佳話題了。

畢竟王牌就是王牌,首戰對上澳洲先發的王建民,跟我幾年前熬夜看轉播的建仔,已經沒什麼不同,一號表情,四十號球衣,內心滋味千百種形容。

職場工作不也起伏伏,有高峰、也有低谷,高峰的時候要想辦法維持,低谷的時候要找到自我激勵的力量,其實套句運動員與職場工作者都適用的廣告台詞:「我是王建民,我要超越的是我自己」。

他的故事也反映了職場現實:「我紅了,大家都認識我了,我潦倒了,我就認識大家了」。

d258878  

圖四:曾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連續兩年拿下19勝,並曾獲選為MLB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第二名的「台灣之光」王建民。

 

郭泓志》上台霸氣,下台謙虛

郭泓志被定位成王牌中繼,負責主投這三場比賽的第八局,除第三場對戰韓國有些「落漆」外,前兩戰幾乎無懈可擊,這裡我想談談他的殺氣。

這三場比賽,除了中韓戰我在現場觀戰外,其餘兩場我都在臉書上與球迷線上現場對談,對戰荷蘭那場有位球迷在網上跟我說:「他投球時,好像要殺打者全家…」。沒錯,這就是小小郭,但台下的他,卻又是如此親民風趣、有料有想法,這種精神與我在從事業務工作時的「鱷魚精神」、緊咬不放的纏鬥精神雷同,這與阿基師的「上爐霸氣,下爐謙虛」不也一樣嗎?

但我也看過許多職場工作者:「上台比賽一條蟲,下台揶揄一條龍」,相信您也見過不少吧?多學學郭泓志吧!

64622181  

圖五:曾在MLB洛杉磯道奇隊效力,並做過五次手術仍不放棄的「不死鳥」郭泓志。

 

大家都旅外了,台灣怎麼辦?

從本屆經典賽來看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表現,我認為他們真的為中職出了口氣。在我心中,國際賽若沒有本土球員全力配合與支援,光靠旅外選手是不可能有好成績的,他們為了國內棒球,做了最好的示範。

問題是,大家還是想旅外。畢竟戰場的舞台大小,左右著薪水的高低,與成就的能見度,倘若有一天,球員都旅外,台灣該怎麼辦?

就好像優秀大學畢業生或高中畢業生,大家都到國外念書,找工作先捨棄台資企業,人人都想擠進外商,或是到國外工作,試想,台灣將如何發展?

謝長亨》明星球員加總,不等於明星球隊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提提總教練謝長亨。

相較於前面幾任的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也算是國內本土栽培,且在職業期間有實際輝煌戰績,算是新一輩〈五十歲上下〉的總教練。老實說,他的壓力肯定不言可喻,撇開戰績與輸贏不談,教練團光是要搞定這些大咖球星,讓他們能夠並肩作戰,拋開彼此大牌與小牌的差別,這一點,就很傷腦筋。

我看他這幾場的調度,完全以功能取向,誰的狀況好就派誰上場,對於投手的調度,用兵之神奇,讓我嘆為觀止。

就算我自己是頂尖業務,也不一定能帶得出頂尖業務團隊,若凡事都靠我自己下去跟客戶洽談,或老是用自己方法去影響小老弟,我相信力有未逮的情況,一定很快就會出現。然而這種短期賽制,就好比短期業務競賽,看準目標,全力以赴的目標意識要能全力展現,很值得從事業務工作的團隊學習,畢竟他自己是職業投手中的佼佼者,調動投手時的專業,至少比非投手出身的總教練,能多點同理心吧?!

比賽期間,團隊要能形成高度共識,會比對球員做技術層面的專業指導,對於總教練而言,更形重要。

420_f38d959bfdf0e85a14eef3763df47990  

圖六:中華隊總教練「草總」謝長亨,率領中華隊前進2013WBC八強,今年也重回中華職棒之懷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休閒管理研究所畢業的「草總」,溫文儒雅的氣質不同於傳統棒球教練。

別讓棒球榮景只是曇花一現

或許一支28位頂尖球員所組成的中華隊,相互比較下還是有大咖跟小咖,不過不管大小咖,每個位置都得有人守,每一棒次都得有人打,團隊作戰,球員固然有大小牌,對球賽的角色卻同等重要,不是嗎?

我只希望棒球的榮景不是曇花一現,畢竟一個國家要強,體育運動一定要很強,然而只有「棒球」,是凝聚台灣精神的最佳藥方,是對抗此時「悶」與「憂」的台灣,最快且最有效的心理療癒處方箋。

從去年底的資格賽,到本週的B組會內賽,冬季的台灣陽光,溫暖了每一位台灣人民的心。

對了,最後我想提提現場看球的好處,第三戰對戰韓國時,我坐在西D下區13排,看球看了二十多年,第一次被中華民國大國旗從頭頂覆蓋;第一次有五位「輪胎牌辣妹」,就坐在我隔壁觀戰;第一次全場玩波浪舞,竟然到韓國區被四百位韓國球迷跳過後,台灣人還能繼續玩下去;第一次看的球隊輸球,球迷還興高采烈,久久不忍離去;讓國內四支職棒隊的啦啦隊長,同場一起為同一支球隊加油助陣,這是棒球帶給台灣人民的美好,各位,走進球場看球吧!

只要棒球能贏,台灣人民就有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