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暑假會有許多的中國大陸遊學團,而小編與本文作者碩士班一年級的陳姿君參與台灣發展研究院所主辦的「中華文化研習營」,在本次研習營中,參訪了北京許多著名的景點,例如:天安門、故宮、北京大學,以及生涯首次體驗滑雪等,都是令人值得回憶的旅程。話不多說,讓我們來看本文主角姿君的心得感想:

250647_604702426211587_678542257_n  

66164_604153456266484_1955407582_n  

(圖/文:碩士班一年級陳姿君)

今年寒假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在十天的遊學行程裡,拜訪了北京和天津,人文、古建、白雪是此行的三大體驗。過去自己對中國的認識只停留在國高中時期的歷史地理課本,進入東亞所才轉為系統性和學術性的探索。經過一學期的修課,我發現自己對中國所知非常有限,滿心期待這趟旅程能拉近我和中國的距離。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北京活動,主辦單位安排了幾位北大同學擔任地陪,每天都能邊走邊聊。北大同學的思想相當開放,對於我提問的敏感議題都能有自己的看法,儘管如此,我認為黨國教育的痕跡依然存在,也體認到國家教育對於人民的影響,就像是種植於思想的DNA。另一方面,相較於同齡的台灣學生,北大同學似乎較早開始思考人生目標,對於未來多有明確規劃,然而創意和勇於表現是台灣同學的長處,雙方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