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上線】林中斌:東亞局勢重回基調 釣魚台不會開戰

cplin's 的頭像

 

喬治城大學政治系碩士、國際關係博士。研究人民解放軍、國際關係、兩岸

關係的專家,現任教於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

 

 

東亞海事緊張局勢到了今天,似乎還沒有緩解的跡象,中日之間看起來戰事一觸即發。但是,檯面上很熱鬧,檯面下卻不是如此。仔細分析觸發這一系列緊張局面的短期因素,以及塑造東亞新政經勢力版塊的長期趨勢,就可以知道,開戰的機率非常低。

過去兩、三年來,東亞國家之間所發生的一系列爭端,其實真正的大背景,就是美國在西太平洋遇到一個崛起的中國,亞太政經勢力版塊正在改變。

所謂觸發緊張局面的短期因素,簡單地說,就是美國與東亞各國領導人,正好在這兩、三年間,都遇到權力交接,被迫要透過對外強硬,來對內表態、對內減壓、對內收割。

首先是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受到薄熙來勢力的挑戰,一改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原則,態度轉趨強硬。

回顧二○○八年,中國大陸的外交成績,其實是非常亮麗的,可說是達到了對外沒有敵人的空前成就。中美、中俄間建立了軍事熱線;胡錦濤訪日,中日間簽訂全面合作協議;幾十年來的中國陸路四千公里未定邊界,以及中越邊境糾紛,得到解決;中印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更不用提北京奧運的圓滿成功。

但到了○九年,北京突然變臉。背後的原因,去年五月《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透露,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時常在住所接待解放軍將領,批評領導人外交太軟弱。報導如果屬實,胡很可能是為了維繫解放軍對黨中央的絕對效忠,做出讓步,在外交上改走強硬路線。

美國方面,是歐巴馬要藉重返亞洲戰略,打開外交新局面。為何重返亞洲?第一,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已結束,不少美國國內批評者認為,歐巴馬在維持美國全球影響力上,沒有作為,所以歐巴馬要表態。第二,歐巴馬要尋求連任,所以在外交上要有所作為,換取國內對他的支持。第三,中美經濟互賴愈來愈深,在美國經濟疲軟、政府財力有限下,亞洲對美國的經濟復甦,愈來愈重要。

韓國,則是前總統李明博國內民調下降,跑到獨島表演一下,拉抬執政黨在總統大選的選情。

日本更明顯,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去年四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期間、國會大選前夕,宣布要購買釣魚台,當時日本首相野田為了降低這個政治壓力,就在九月搶先將釣魚台國有化。新首相安倍晉三目前雖沒有選舉壓力,但他的當務之急,是爭取國內各界對他經濟改革政策的支持,因此在對外關係上,不能妥協。就像當年小泉首相以對外強硬,換取國內對他郵政改革的支持一樣。

當西太平洋主要國家都在藉對外強硬來對內表態、對內收割,釣魚台、獨島、南海主權等新仇舊恨,很容易就被觸發成爭端。而日本與東南亞國家在面臨突然變臉的中國時,正好遇上重返亞洲的美國,雙方自然一拍即合。

儘管檯面上緊張,但塑造東亞新政經勢力版塊的長期趨勢,尤其是經濟互相依賴的力量,將會一直扮演煞車的角色,讓爭端不致失控。

首先是胡錦濤雖然打破了中國外交「韜光養晦」的原則,但鄧小平還有一項「鬥而不破」的遺訓。

一九八二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老布希訪問北京前夕,鄧小平首次指示,對美國關係要爭取「鬥而不破」。後來江澤民繼承了這個原則,在九九年十五屆四中全會時曾表示,「與美國打交道……既要堅持原則……又要策略靈活……鬥而不破,以鬥爭促進合作」。胡錦濤雖然沒有再提,但他做到了。這是中國對美政策三十年來的指導原則,其他國家沒有這個原則,但也都是這樣做。

其次,「調適」早已取代「圍堵」,成為美國面對中國崛起的主流意見。

過去七、八年來,這個看法,已從美國媒體、學者的言論,逐漸演變成政府官員的表態和政策行動。美國知名政論家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最早在○四年就提出,美國若要繼續繁榮,就要調整自己,適應在中國領導下,亞洲的崛起。隔年,時任美國副國務卿的佐立克,首次提出中國應成為「負責任的利益關係者」(responsible stake holder)。到了二○一一年,胡錦濤訪美,歐巴馬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我們歡迎中國的崛起」(We welcome China’s rise)。換句話說,美國在東亞的劇本,過去只有美國一位主角,現在美國已願意加入另一位主角,就是中國。

第三,雖然東亞各國都希望美國能提供因應中國崛起的安全保障,但他們都明白,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已愈來愈深。

菲律賓與中國在黃岩島起衝突,雖然與美國有共同防禦條約,但在中國停止進口菲律賓香蕉、芒果,取消大陸觀光客到菲律賓後,菲律賓讓步,結束對峙。很多國際機構預測,中國將在兩、三年後,成為全球第一大進口國,這表示各國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將會更深,屆時中國在國際舞台上,運用經濟力量的力度就會更大。

二十一世紀的國際關係,和過去非常不一樣,經濟貿易已取代地緣政治,成為主導力量,過去的教科書都不盡管用了。

這些,才是東亞局勢的「基調」。檯面上的衝突,都是短期因素造成。現在各國選舉、領導人交接都已完成,短期因素消失,東亞局勢將逐漸回到「基調」,所以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很低。(林中斌口述,辜樹仁、何榮幸採訪整理)

網址引用出處: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