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田野獎助的計劃書小技巧:

中華發展基金會與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

 

文: 東亞碩三 許晉銘 提供

 

  在榮幸的獲得前往大陸田野獎助之餘,也希望能給予學弟妹更多的提攜,將自己個人的小經驗與後輩分享,期盼之後學弟妹更多人申請田野計畫,前往大陸各個著名學府訪學,增加自己的閱歷與視野。以下內容上為個人的一點淺薄之見,諸多敘述不夠周到及有失偏頗之處,尚請各位見諒並不吝指教。

 

(一)題目的選定

  在題目的選定上,自然要先選自己所擅長的領域,而若題目能與現實相融合則會更好,選擇的題目若有田調的必要性,猜測獲選的機率也許可能高些。在訪談對象的選擇上,如是訪談專家學者,最好羅列出預期訪問的學術單位與學者姓名,套句俗語便是「有圖有真相」。

 

(二)邀請函與同意函

  大陸的官方邀請函與同意函是最基本的,這是遞交申請時的第一步,也往往是常常遇到麻煩的地方。許多人決定申請田野獎助後,往往離截止日期已不遠,雖然之後可以補件但總是夜長夢多,恐有節外生枝的可能。由於許多大陸官方提供邀請函予同意函時往往拖延時日,建議及早準備,算入對方蓋校章的行政流程與郵寄日期,最遲必須一個月前就開始推行。

 

(三)指導教授推薦信與歷年著作

  指導教授的推薦信部分,這部分並不困難,因為每位申請人都會有自己的指導老師。至於過去的著作目錄與歷年學術成果,盡量保持多多益善的原則,能寫上去的都寫上去,某部分而言以量取勝也未嘗不可。

 

(四)正文撰寫

  正文的部分,蔣經國基金會在申請規定當中標明,申請書至多以七頁為限,但僅有七頁實在是難以刪減,筆者曾致電與蔣經國詢問可否增加,雖然承辦人表示申請書並非以字數取勝,然而筆者仔細琢磨考量過後,猜測業務承辦人畢竟並不擅長學術,無法理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僅有七頁實在是無法發揮,因此在遞交申請書時交上兩份,分別是22頁全文及7頁的精簡計畫書。

  正文的撰寫上,可以自己的碩論大綱為基礎遞交,文獻回顧與內容盡量做到詳實詳盡,但也要避免贅字與包山包海的論述,屆時審查文稿人均會是相關領域的專家,因此如有相關缺陷也會被發現的。我會建議在計畫書中可以多羅列一些圖表,嘗試加入理論並與實際結合。

 

(五)計畫申請與雙榜

  我會建議提交計畫書給中華發展基金會之時,也提交給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因為申請書的內容與相關文件幾乎都是一樣的,因此若兩個單位都申請,入選的機率自然會增加。

  如果遇到雙榜怎麼辦?要注意的是兩個案子的田野時間必須錯開,蔣經國極力避免一個計畫兩邊取款之事,筆者的蔣經國經費便遭承辦人意圖刪減,假若兩者的田野時間不同,一個計畫兩個案子便無妨。

 

小建議:

*依照筆者上次前往大陸田野的經驗,除了學到學術上的知識之外,增加自己的閱歷與視野更為重要,換句話說,最重要的並非結果而是過程。

*一個月的田野計畫,中華可提供七萬餘,蔣經國可提供五萬餘的經費,因此對於經濟上的幫助是很大的,學弟妹或可一試。

 

筆者無根據的猜測與叮嚀:

*題目的選定上,留意官方對於題目選擇上的領域規定,盡量把專研的領域選定在相關的學術領域之中,避免太過冷門且遠離現實的題目。

*雖然個人計畫書的優劣才是根本,但也許指導教授與對方接待單位的名氣可錦上添花(如北大、人大、復旦等)

*計劃書的撰寫並非以字數取勝,但是倘若字數太少也許顯得不夠詳細,因此各章節的分配與字數要加以斟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