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碩一吳讚軒(左)與新疆居民共同生活勞動,實際與少數民族對話。照片提供:吳讚軒。</p>
<p>
。
東亞碩一吳讚軒(左)與新疆居民共同生活勞動,實際與少數民族對話。照片提供:吳讚軒。

來源: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4754

【校訊記者王予彤報導】跳出傳統漢民族的思考,東亞碩一吳讚軒暑假組織「疆愛追夢團隊」發起新疆深度交流活動,結合跨地青年實際進入新疆生活45天,從中學習尊重與理解,回到臺灣,團隊也要透過系列分享,挑戰大家對不同文化的想像。

一次參與在臺北舉辦海峽論壇的經驗,激發吳讚軒開始思考與少數民族對話的可能。他認為,目前兩岸交流多仍只是從漢族的角度來看兩岸問題,「所有談話皆不離本位主義,然而,幅員廣大的中國大陸,豈止能以單一性眼光來看待?」

坐而思,不如起而行,吳讚軒決定深入新疆秘境,期待透過不同角度來看待兩岸甚至亞洲議題。他說,新疆位居亞洲的中心,過去曾是絲路必經之地,也是歐亞交流最頻繁的地方,多元民族的共處形成獨特的文化,「成為我們與少數民族對話的起點。」

三月開始策畫,吳讚軒透過中國大陸的社群網站「人人網」發送消息,徵求新疆少數民族朋友加入,成功收到100多封回應;同時號召包括東華大學何天陽、上海大學張秋玨以及南京林業大學曹宏亮等許多同好同行。

吳讚軒說,疆愛追夢團隊的目標以「將心比心的態度瞭解當地民族」,透過多元的互動方式、情感的交流,建立兩方民族的情感,在同吃、同住、同勞動中,打破雙方距離。

吳讚軒的夢想沒有落空,在當地青年的協助下,團隊實地走訪新疆各大城市,途經西安、敦煌、哈密、和田、喀什、阿克蘇、庫車、伊寧、阿勒泰與烏魯木齊,體驗了製作葡萄乾的過程,也穿越沙漠體驗了維吾爾傳統的民俗文化,並拜訪非物質文化遺產-木卡姆的傳承人,同時走進新疆藝術團,試圖以更多元的視角觀察新疆。

「面對世界離海最遠的新疆,生活的差異是很難想像的」,吳讚軒說,一趟新疆深度交流讓他更深刻學習「尊重包容」與「惜福感恩」。他舉例,新疆南部有如中東,語言溝通、生活方式很不相同,如果不學習尊重,隨時可能發生衝突。經過這次旅行,他也更深體會,除了自己周圍的事以外,還要多關心與我們共同存在的其他人。

和更多人分享這趟旅行的感動,吳讚軒6日和27日傍晚將在綜合院館北棟209教室舉辦「祕境疆界-新疆之夜」成果發表會。

經過45天共同相處,疆愛追夢團隊已經融入新疆當地家庭。照片提供:吳讚軒。</p>
<p>
。
經過45天共同相處,疆愛追夢團隊已經融入新疆當地家庭。照片提供:吳讚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