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度不友善 土博士出走

  • 2012-07-22 00:56
  •  
  • 旺報
  •  
  • 【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剛從政治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的林瑞華,即將成為台灣土博士西進潮的其中一員。(記者林琮盛攝)

 

    ▲剛從政治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的林瑞華,即將成為台灣土博士西進潮的其中一員。(記者林琮盛攝)

 

     再過4個禮拜,今年6月甫取得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學位的林瑞華,就要背起行囊,和新婚1個月的丈夫離別,遠赴上海財經大學任職。橫亙在她眼前的,是新的人生舞台。台灣土博士在過度飽和,及制度不友善的學術環境下,已掀起一波遠離台灣、出走大陸的新浪潮。

     「很多在美國念書的台灣博士生,畢業後,不會只找台灣的工作,他們也嘗試在大陸尋覓機會」,林瑞華說,「我聽到至少就有4、5個台大、政大的博士畢業生已在上海的大學教書了」。

     曾被3間上海的名校錄取教職的林瑞華,是用「腳」對台灣學界環境投下不信任票。她直言,台灣學術界的薪聘制度宛如社會主義,低薪留不住好人才,尤其對自己培養出來的土博士更是不重用。

     對比大陸,學有專長的名師,一場演講叫價上萬元人民幣是種「常識」。「他們(大陸)只要覺得你夠好,就敢給好待遇,就像資本主義制度」。儘管大陸的大學也迷戀「海歸派」那一套,但眼看大陸的龐大機會,和可多接觸國際級學者的環境,都吸引著林瑞華遠走上海。

     雖然,林瑞華拿到的是3年一聘的合約,且合約要求,3年內,發兩篇SSCI論文;若達不到,就要回家吃自己。但憑著一年只需要教3門課,讓她可專心做研究,又能開拓新資歷的誘因下,林瑞華仍對這份即將到來的「上海經驗」充滿期待

 

引自: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20722003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