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學術研究獎特優-

秉持對土地熱情 童振源學以致用
 
 

 

 

 

 

 

 

 

 

 

【記者方豐業報導】「我做研究不是對真理的追求,而是基於對這片土地的熱情。」100學年度學術研究特優獎得主、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長期投入研究兩岸關係,秉持著「學以致用」的理念,無時無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研究成果,對臺灣發展更有貢獻。

「記得以前念臺大(政治系)時,老師問全班學生,未來有沒有人要念博士?當時班上只有少數人舉手。」童振源回憶,自己當時就與多數同學一樣,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向學術研究之路。

然而,碩士畢業後,他進入政黨工作,曾擔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委員會專案研究員與中國事務委員會幹事,實際參與政策制定,過程中卻自覺能力不足,學校習得的知識有限,且過於理論、無法與實務接軌。於是決定報考公費留學考試,赴美攻讀博士。

童振源主要研究中國經濟發展與兩岸經貿關係,也時常關注臺灣在國際局勢中面對的挑戰,並依據研究成果對政府提出建言。

童振源說,1990年代開始,兩岸互動擴大後,臺灣長久以來面臨過度依賴大陸的困擾。2002年臺灣加入WTO,東亞推動區域整合,臺灣卻被排除在外。國家面臨的種種挑戰促使他出版《全球化下的兩岸經濟》、《東亞經濟整合與臺灣的戰略》,期望自己能為國家找出發展的戰略。

「臺灣面臨的不單是經濟問題,還包含政治等許多複雜面向。」童振源強調,政策制定必須盡可能縮小學術和實務的差距,並整合跨領域的學術成果。

童振源近幾年積極投入預測市場研究,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等虛擬平臺上,透過交易等眾人的理性選擇,幾乎可準確的預測政治、經濟趨勢,甚至體育運動的結果,藉由「眾人的智慧」,判斷世界趨勢與管理風險。

「傳統的實驗是把自己關在實驗室裡,預測市場則是直接跟社會互動。」童振源指出,因為平臺上每位個體都需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可以克服一般調查下權威影響數據結果的缺失。他也希望未來能透過平臺,開放國人提供臺灣政策建議,創造群眾理性提供創新策略的機制,「大眾來一同想像臺灣的未來」。

 

引自:http://info.nccu.edu.tw/epaper/enews_detail.php?AT_ID=20120514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