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
關心學生生涯規劃 寇健文重視經驗分享
 

【記者王予彤報導】「老師上課的內容過了幾年,十之八九都會忘記,但是關於生涯建議的一番話,或許五分鐘,一生將受用無盡。」關心學生、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教學特優教師、政治系教授寇健文認為,除了專注於上課的課程,老師的人生經驗分享,對學生更重要。

1999年回國後,寇健文一直在國關中心從事研究,2005年才赴政治系擔任教職,不過至今已獲三次教學優良肯定,寇健文謙虛表示,自己只是盡本分,「或許是自己的關心被學生感受到了吧!」

政治系陳怡中為老師作見證,寇健文教學非常認真,第一堂課就能記住三分之二的學生,上課的內容穩健紮實,課堂筆記非常豐富,「是可以學到很多知識的好課。」

寇健文回想,當初從臺大政治研究所畢業,對自己英文沒信心,完全沒有出國念書打算,但因為碩士班老師一番鼓勵,便決定赴美念博士;德州大學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提點他研究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回臺灣後,他就進入國關中心研究中國大陸政治發展。因此他現在也樂意給予學生建議,鼓勵學生能主動找老師聊聊,他都會非常願意分享意見。

鼓勵學生主動,寇健文也十分注重學生學習態度,上課常常缺席的學生,很有可能會被評為不及格。他解釋,「當人」的目的在於提醒學生生活態度,「我的課不是必修課,如果你願意選我的課,就要好好學習。選了課卻常常沒有出席,代表這個學期你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出了很大的問題。」

不過,在當人之前,寇健文也會先與同學個別聊聊,關心學生的生活狀況並提供建議。

樂於給予學生方向,寇健文同樣期待學生回饋,他很重視教學意見調查,還希望學生能寫下文字評語,「這樣才能知道學生想要的上課方式,並調整教學方向。」

他說,過去有學生提到,課堂上老師簡報太多,後來他就發放相關講義給學生,減輕學生抄筆記的負擔;有學生反映只有老師講授有點單調,他便增加學生小組討論的時間,或在上課時播放相關課題的紀錄片,豐富課程內容。

然而,除了老師付出,寇健文也告訴學生,不可以只在課堂上等著老師餵食,大學生活最重要必須知道「自己在幹嘛?」,確認未來的目標並努力前進。寇健文盼望學生們更善用老師經驗與資源,「畢竟學長姐的人生歷練也只比你多幾年,不如直接問問年紀大你一輪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