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學弟妹,我是碩士班的高頡,懇請大家花點時間閱讀以下的文字,特別是最後一段。首先,我誠摯推薦大家選修周嘉辰老師在禮拜五開的CPE。這門課目前只有我一個東亞所的學生修過,如果錯過這學期,事實上短期內可能也沒機會修了。因此,如果你對政治經濟學有興趣,可以試著去聽聽看第一堂課。

政治經濟學是政治學裡非常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這門課就是從最基本的相關理論開始談起,接著帶入中國作為個案,目的是藉由理論和個案的對話,一方面加深我們對中國的理解,另一方面修正現有理論提出的假設。易言之,修課者不但可以知道CPE的研究議題,更可以學習作研究的方法和途徑。後者指的是,你可能將從中國發現許多現有理論沒辦法解釋的謎題(puzzle),這就是作研究的第一步。

另外,透過跟幾個學弟妹的私下聊天,我總結學弟妹不修這門課的主因,多半是必須閱讀太多的英文文獻,甚至有學弟妹因為syllabus是英文的,索性連看都不想看。的確,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每個人剛開始都會畏懼,不過當你咬緊牙根,其實會發現閱讀英文文獻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更重要的是,由於英文文章的寫作方式,習慣把主要論點放在最重要的地方(通常是introduction或者每段的頭、尾幾行),我們反而更容易抓到作者的主要觀點,而不需要從頭到尾逐行逐句逐字的唸。這說來簡單,但事實上真的就是如此,不過這必須透過練習、必須建立在你願意去習慣讀英文文章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體會其中奧秘。總之,給自己一個接觸不同於以往修課和閱讀習慣的機會,當我們跨出這一步,就可能有所得。即使你嘗試過後,仍發現不行、仍感到痛苦,那也無所謂,畢竟你嘗試過了,總比從未嘗試來得進步。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