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未來學弟詢問怎麼準備考東亞所,閒暇之餘,整理了過去的一些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有學弟妹有心考所,或許這會是一篇參考的文章。即使不是以考東亞所為主,但我想這是考研都通用的注意項目。希望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目標,達成自己的夢想(俗話說,有夢最美)科科。

甘巴爹!

 

一、說明 

    以下的內容,分別述說考試必須要注意的地方,學弟妹若有心考所,可以多用點心喔。你們是「種子」,只要努力讀書(澆水),一定可以長成大樹的。讀書方法有一定大概的內容,但講求到細節則因人而異。凡欲成事必先利其器,有方法的讀書才是最有效率的,埋頭苦讀不僅浪費時間而且缺乏效果。學弟妹可以看1~3本的讀書方法書籍(其實內容相差不會太大),之後可以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二、讀書方法

(一)不斷的思考
    讀完書之後要懂得思考,資訊要經過整合之後才能成為有條理的論述。一個知識要經過不斷的思考,反覆的推演整合,才能夠深化、涵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隨時能夠提取出來。

(二)手寫筆記
    寫筆是一定要的,千萬不能偷懶。因為知識在手寫的過程當中,正在進行整合,不斷幫助記憶,而且之後複習時能夠更節省時間。筆記的內容只要寫出摘要,刪除多餘的贅字,字跡也切勿潦草。
    筆記最好可以分紅色、黃色、白色等紙張,分別書寫不同的內容,如此可以幫助分類,有助於之後找內容以及回想內容。除了文字的筆記之外,可以加上圖形。另外,附上日期,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讀書的進度。

(三)精讀以及瀏覽的取捨
    精讀才能夠將知識,有效的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但這需要相當大的時間。瀏覽是只將文章摘出全文核心,優點是可以博覽群書,缺點是博學而不專精。由於我們時間有限,因此在精讀與瀏覽中必須取捨。

(四)讀書效率
    不是比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多寡,是比知識是否有進到腦袋裡。考試是長遠戰役,不必執著於眼前,關鍵在於長遠以及持久。另外,也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幫助記憶(記憶資訊網路,蜘蛛網型的資訊連結)。

三、實際考試

(一)考試之前
    考試之前要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千萬不要拖。假設考試當天氣候很炎熱,可以帶薄荷糖 (不要喝冰水)。還有,早餐一定要吃,但切勿吃太過豐盛(吃太多頭腦會遲鈍),牛奶咖啡少喝,因為千萬不能拉肚子。參加考試時不必帶書,因為可能根本不會看,頂多看筆記或考古題而已。

(二)進入考場
    一定要抱著一個心態,就是「我已經準備的相當充分,任何題目我都會寫」。抱著這樣的心態會有助於動筆,同時若學弟妹有準備充分,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心情切勿焦躁,因為準備完畢,所以不急不徐,如此才能發揮最高實力。一拿到考卷不要馬上開始寫,先把考題看完一遍,之後花十五分鐘打要寫的內容架構(不要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喔)。

(三)中間的休息時段
    不要聊不必要的天,因為聊天會讓你失去考試的手感,心情要保持不急不徐的沉穩,要避免過大的心情起伏。考試不必要別人跟,別人跟會讓你分心,除非對方可以接受你不理他看自己的書。休息時間好好讓大腦休息。

四、筆法

    一旦下筆將無法反悔,因為答案卷不適合大量的塗改。拿到考卷不要直接下筆,先打好架構之後再寫,注意字跡,不要潦草。寫答案時,要注意考題的分數比重,進行最佳的時間配置。讀書不是只是吸收而已,不但要吸收,而且要能寫的出來。認知要完整,書寫要清楚,力道要足夠,切入核心、一針見血。寫的答案前後一貫,相互呼應,自成一說。

  考題基本上分成兩種,一種是考基礎知識,有固定答案(讀書多的人贏),另一種是考分析統合能力,自己寫出答案(頭腦清楚的人贏),兩者兼備就無敵了。考試的目的是網羅人才,所以寫的答案,要讓批改者知道你很優秀,許多題目就是在「釣魚」,從無數考生中找出優秀者。

  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慌,你若真有點本事,無論任何題目你都不可能無從下筆。寫法嚴謹、思慮完整,如此儘管考題不會,但仍然可以拿到一定程度的分數。看準題目想要的,推估出題者出這題目的目的是什麼,他要的是什麼。

    考古題一定要寫,並且要給老師批改,重點是要看並且反思,自己有哪裡寫的不好,想像你是老師,來看批改你自己寫的答案。寫的筆法,要讓批改者知道你的頭腦清楚、結構嚴謹有力。知識的重整,資訊要「怎麼說」。看完書之後,可以做一個反思,比如「成因」、「現況」、「特徵」、「需求」、「小結」、「批判」。

五、時間調配

   以我的經驗來看,要有最完整的考試準備,需要一年的時間。其中暑假以及寒假是否有好好把握相當重要,在平常的時間,由於有系上的正課要忙,同時也要顧及考所的時間取捨,時間必須要自己調配好。

(一)三月~暑假
這段時間每天讀兩小時至四小時,要為之後的衝刺打底子,要讓知識有一套大架構存在。

(二)暑假期間
每天讀六小時到八小時,這時候要精讀,穩紮穩打,為之前打好的骨架加上血肉。

(三)九月~寒假
每天讀三小至四小時,這時候除了知識的骨架外,應該要有足夠的知識內容了,這段時間除了加強內容之外,可以多博覽群書增加視野。

(四)寒假~考前
這時候是全力衝刺的時段,不必要留有餘力,可以全力衝刺了,盡自己的所能。並且是時候進行知識整合了,要多寫題目訓練自己的筆法,考前一個月可不再看新書,但要多多複習自己過去的筆記,加深印象。

(五)考前三天
此時多少實力,基本上已經固定,這三天可以讓心情調適一下,保持平靜平穩的心情。不必讀太多不必要的書,因為此時多少實力已經大略固定。

(六)放榜
這就是最後面的結果了,也是這整場戰役的尾聲,能成功是最好,但要記得這只是這時段的這一場戰役的勝利,未來還有很多挑戰等待呢。假設落榜了,灰心喪志是必定的,但不必太過傷心,因為人生還沒結束,還有翻盤的機會。

六、題外話

1.有些書不要一頁一頁、一章一章的讀,那是沒有效率的。應該要整體瀏覽,全盤架構為記憶根基。

2.專注力的保持才是有效閱讀,該休息就休息。

3.讀書方式的分類(快速瀏覽->略讀->精讀) 可以相互配合。

4.快速瀏覽(找出主題)-> 圈出重點(了解重要概念)-> 複習重點(整合知識)-> 紀錄關鍵字(出現架構)

5.人類都有惰性,任何人都可能會偷懶、發呆、打瞌睡的狀況,這些無法避免。

6.在心中描繪出一個比現在的自己優秀20%的人,並且去追尋。當你完成當初設定的進步20%之後,你再看看現在的自己,並在描繪出另一個比現在更優秀20%的人,並且去追尋。

7.讀書是急不來的,不要想說有考前三個月超級衝刺,然後變身成菁英考生那種,知識的吸收和整合需要時間。

七、結語

  任何人都是種子,都會發芽的。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不一樣,與其照抄書上的讀書方法,不如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專屬的讀書方法。有人給考試如此定義:「考試就是手上的繭,以及屁股上的痛,交織而成的血淚史... 」考試本來就是一條孤寂而且漫長的道路,唯有堅持到最後一刻者,才能取得最終最後的勝利。以上是我個人的讀書經驗和想法,每人想法經驗必定不同。僅供諸位參考,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甘巴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