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幾天,當版主散步到政大旁邊的河堤時,突然聽到附近的

同學在討論著【水岸電梯】事件!!

有鑑於大家對於建案的必要性與否如此關心,

因此,版主決定將這學校對於這起建案的說法po上來,

希望大夥們都明白學校蓋這座電梯的想法喽~

當然如果大家有其他想法也可以留言來跟版主討論交流喔!!

 

                  水岸電梯案說明

 

【秘書處訊】水岸電梯的構想,源於民國95年,本校積極爭取指南山莊納入校地,總務處提出「校園暨大學城計畫」,其中為強化山上、山下校區交通,便規劃在藝文中心下方景美溪河畔建置水岸電梯,以開創本校親山近水垂直動線,並提供環山道外的新步行通道。

經過多年規劃,水岸絲路建設(電梯與步道工程)已於今年(101)五月中旬興建完工,目前正進行驗收並申請使用執照,預計新學年度起可開放使用。

近日各界關心本項建設相關議題,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決策過程
民國96年3月本校校園規劃及興建委員會(校規會)決議,委託建築師事務所進行水岸電梯建設可行性評估;同年11月,校規會表決通過興建水岸電梯。民國99年12月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以募款方式籌措工程經費2,400萬元,並同意以校務基金墊支進行興建。秘書處在100年3月行政會議報告,推動校友小額募款計畫;總務處則於同年5月完成水岸絲路工程招標,6月申報開工。

依據臺北市建管與工程相關規定,本項建設需通過市政府水土保持審查、山坡地開發審查,並取得建造執照與使用執照。

二、實用價值
本校山上校區隨著政大書院課程與住宿學習教育、自強十舍進住、六期運動園區即將啟用、研究總中心與通識教育大樓將陸續動工,加上規劃中的書院宿舍,預計未來山上校區師生人數將增加近3,000人,山上、山下校區間的交通應有配套措施。

目前,山上、山下校區的交通以校園公車和步行為主。為因應自強十舍新增1,000位住宿同學,100年12月學生會曾調查校園公車單程收費2元以增租車輛的同學意願,結果同學42%贊成、49%反對,該案未通過。事實上,一部校園公車每年學校租車成本約144萬元(不含週六日與暑假),同學搭乘成本約27萬元,全年總成本約171萬元,因此,若單程收費2元,四部公車全年可增收108萬元,尚無法增租一部校園公車。

近年來,節能減碳與運動健康觀念日漸盛行,許多校友師生倡議同學們應多以步行方式往來山上、山下校區。水岸電梯與步道工程之興建,不僅可提供步行往來山上、山下校區新選擇,並大幅提升山下西側校區(道南左岸河濱公園、體育館、綜合院館與大勇樓)連接山上校區的交通效能,成為環山車道或楓香步道的輔助路線。同時,隨著同學善用景美溪左岸運動場與自行車道,而有逐漸成為本校河岸校區之勢,水岸絲路與四維道西側端點步道建設將有助於連結本校三大校區。在成本方面,水岸電梯興建加上20年營運維護總成本約3,000萬元,平均每年成本150萬元,也較一部校園公車之年度成本為低。

三、財務影響
本校財務經營穩健,經常門收支採量入為出之原則。100學年度由於教育部補助款每年持續減少1%、公教人員調薪3%,以及電價即將調漲,因此本校採取教學單位業務費減編10%、行政單位業務費減編20%,以為因應。校園建設則屬資本門支出,不會直接影響經常門收支。校園建設經費來源除年度資本門預算外,主要為歷年折舊與攤銷,目前本校每年攤提約4.3億元。水岸絲路建設暫以校務基金墊支,即為此項經費來源。

水岸絲路建設係本校首度推動校友小額募款計畫之標的,目前實收募款金額1,160萬元,尚未達成預訂目標,但由於積極與校友聯繫的結果,不但凝聚政大校友力量,更促動校友對院系所的捐款。如99年全校獲得捐款608筆,100年成長至1,295筆,包含海外校友團體與校友總會都響應水岸絲路建設捐款。秘書處今年五月開始推動中大額募款,校友初步承諾捐款1,000萬元。

四、管理方式
水岸電梯預訂於今年八月正式啟用。目前,秘書處正規劃邀集總務處、學務處、學生會等相關單位,共同擬訂使用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內容將包括開放時間、使用者身分、管理單位,與安全預警措施等。電梯開放使用前,也將由總務處、校安中心、藝文中心等單位共同會商,確認監視器、感應照明、警鈴、安全警示標示等安全設備設置與後續維運標準作業程序,確保使用者安全。

文章引用自: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4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