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介紹研討會隔天,各新聞媒體對於此研討會的相關報導,其中寇老師、張五岳、趙建民、薄智躍與林和立等人的觀點都有提到。

  首先我們當然優先貼上提到我們寇老師的相關報導囉~~

  看看我們寇老師在研討會當天說了些什麼~~

--------------------------

來源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90/112012042200132.html

檢索日期:2012.04.23

李源潮、汪洋、俞正聲被看好 

2012-04-22 00:45  

旺報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中共十八大今秋登場,誰能搶得入常門票,躋身中南海權力核心?

  政治大學政治系及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昨天分析說,當前被點名入常的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延東、李源潮、劉雲山、王岐山、俞正聲、張高麗、汪洋等10人中,劉雲山和劉延東兩人最不具備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競爭優勢

  寇健文原先預測薄熙來可望入常,但隨著薄熙來落馬下台後,現任公安部長孟建柱以大黑馬之姿成為中共政權維穩大將,可望直接入常,並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寇健文昨天在政大「中共十八大精英增補與政治繼承:變遷、政策與挑戰國際研討會」上,深入分析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暨常委會人選。他表示,在薄熙來入常確定無望後,目前入常門票競爭包含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內為119,不過,如果大陸真的考慮將常委人數縮減至7人,將有一番激烈競爭。

  寇健文說,資歷、年齡要求、地方歷練及交流經驗四項,是政治局委員甄補的重要評鑑指標。以職務歷練來看,至少自1987年十三大起,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已是晉升至治局常委前的重要條件。

  而以習近平和李克強被中央重用、不次拔擢的案例,顯示此二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選的考量而做的特殊安排,這也形成這兩個職務接班人選可以「越級晉升」,其他人選卻不能越級是解決「年齡限制」與「台階規律」彼此矛盾的方法。

  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入常,寇健文分析,張德江也有「不入常」的可能性。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接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

來源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90/112012042200163.html

檢索日期:2012.04.23

十八大後對台政策學者:胡規習隨

  • ·         2012-04-22 00:45
  • ·         中國時報
  • ·         【楊甜兒/台北報導】

  今年秋天即將舉行中共十八大換屆,將會進一步影響大陸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成。學者指出,接任中共總書記呼聲最高的習近平,幾乎確定會擔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而大陸對台政策短期應會循著「胡溫模式」,不會有太大改變。

  淡大陸研所所長張五岳昨在政大國關中心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無論大陸政治局委員、對台工作小組成員如何變動,短期大陸對台政策應仍是胡規習隨,除非台灣、兩岸、國際發生重大政治變革,否則習近平的對台政策預計不會有新思維與新作為。

  《展望與探索》月刊研究員郭瑞華預測,剛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或國務委員劉延東可望接任對台小組副組長;外交部長楊潔篪或國台辦主任王毅可能接任祕書長,若王毅異動或高升,近年來台走透透的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可能升任國台辦主任。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認為,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是一種與中國自身發展戰略密切結合的務實政策,或許會一成不變地被下任政權所繼承,倘若四年後台灣再度發生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將再度出現緊張的可能性。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趙建民指出,未來五年內,大陸將面臨國內外急遽增加的不穩定因素,而兩岸政策可能是目前大陸最成功的政策之一,預計未來對台政策將不會有太大改變。

  為避免四年後又因台灣選舉因素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趙建民認為,大陸下一步將加強兩岸政治互信基礎,並進而推動互設代表處。他認為,大陸雖不會強勢推動政治談判,但從海西議題就可以看出,大陸在經濟議題方面的強勢態度,未來四年內ECFA的談判恐怕不會非常順利。

-----------------------------------------

來源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90/112012042200165.html

檢索日期:2012.04.23

 

處置有違黨章星學者:薄熙來「停職」藏玄機

·         2012-04-22 00:45 

 ·        中國時報

·         【藍孝威/台北報導】

  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倒台,堪稱二月份以來最精采的中共政治宮廷鬥爭,但不僅事實真相至今仍撲朔迷離,兩人也音訊全無。新加坡學者薄智躍分析,中共處理方式有許多瑕疵,甚至多處違反黨章、侵害人權,期待薄案可成為未來政治改革的起點,但是對十八大人事應該不會影響太大。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昨舉行「中共十八大精英甄補與政治繼承」研討會,針對近來高潮迭起的薄熙來案,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逐字推敲每份官方聲明文件,認為其中暗藏玄機。

  薄智躍認為,薄熙來於四月十日「停止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但是《中國共產黨章程》的黨紀處分裡,並沒有「停止」職務這項;此外,原本該是地方人大的職權,但中組部越俎代庖,逕自免去王立軍重慶市副市長的職務,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一條;也違反了《憲法》七十四條「非經許可,全國人大代表不受逮捕或刑事審判」,加上薄、王兩人至今下落不明,「人大代表的權力是否受到保障?」

  而在薄案發生後,薄熙來已確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無緣,薄智躍認為應不會加劇高層權力鬥爭。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和立認為,九名常委仍將由太子黨、共青團和其他派系「三分天下」。

  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預測,目前「入常」競爭包含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內,還有張德江、劉延東、李源潮、劉雲山、王岐山、俞正聲、張高麗、汪洋及孟建柱,呈現十一人搶九席,「幾乎人人有獎」;不過,若常委人數由現在的九人減至七人,將會出現激烈競爭。

-------------------------

來源網址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43987.shtml

檢索日期:2012.04.23

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大黑馬看好孟建柱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2.04.22 03:54am

 

  最近熱到發燙的薄熙來事件,是否衝擊今年下半年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許多研究大陸的學者,昨天不約而同地說影響不大。對於那些人將入中共最高決策層—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不少學者推測,大陸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可能是大黑馬。

  政治大學昨天舉辦「中共十八大精英增補與政治繼承」國際研討會,新加坡大學東亞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解讀的薄熙來事件,他認為,薄熙來是透過非傳統的方式進入政治核心,但高調出頭的大動作,引來黨內同志讚嘆與眼紅,致使薄案最終爆發。

  十八大高層領導班子,也是會議討論焦點。香港當代名家出版社社長丁望預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將是以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為首的「新三頭馬車」,另有張德江(大陸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俞正聲(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劉延東(大陸國務委員)、王岐山(大陸副總理)、汪洋(中共廣東省委書記)、還有張高麗(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和孟建柱(大陸國務委員)。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則分析,根據中共黨內各派系去年底達成的共識,政治局常委席次將採取「三三三」分配模式;共青團和太子黨各占據三個席次,最後三席由其他派系的幹部接任。

【2012/04/2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