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各位東亞大大小小讀者大家好~

還記得前些日子(3/25)在香港所舉辦的特首選舉嗎?

雖然大家可能對於香港感到陌生、也或許對香港的興趣甚小= =

但是有鑑於我們是來自於international的學生(國際事務學院~哈哈哈哈哈),

所以有點基本認識和概念整理還說還是好的喔!!!!

也有助於大家對於中國大陸的了解嘛!!是吧事吧!!

所以版主很不辭辛勞的為大家整理一些相關報導出來喔!!!

希望大家會喜歡:))))

(news)焦點事件 香港政治與特首選舉

(路透香港25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今天選出梁振英為新任行政長官,將在數月後接下現任特首曾蔭權的職位。這是香港自1997年由英國回歸後,第四度由菁英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下任特區行政長官

 

下列是關於香港特首如何選舉與特區政治運作的簡要說明:

 

權力結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領導特區政府,制定政策,簽署預算案,任免與懲戒所有官員,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特首諮詢行政會議以決定政策和法案。  

立法會議員共60人,半數由公民直接選舉產生。

 

★特區行政長官由大半親北京的選舉委員會選任,行政機關由特首領導。立法會對行政部門發揮制衡作用。

 

特首由誰選任?

 

★特首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必須有150位選委會委員支持,才能成為特首候選人。

 

★選舉委員會由社區、商界和政府菁英組成,一般認為大致上親北京當局。

 

★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當選人之後,由北京中央政府任命。

 

重要性

這次特首選舉是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香港將於2017年直接選舉特首,即便過程緩慢,且選舉規則操弄為對中共有利,仍然使香港成為中國民主改革和自由的重要象徵。

 

700萬香港居民並不直接投票選舉特首,不過北京敏銳地想避免重複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所引起的騷亂。他2003年引發民眾怨恨,造成50萬人上街抗議,最後董建華因此下台。

 

圍繞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醜聞,已損害大眾對這兩位主要候選人的信任。

 

唐英年被捲入數項指控,包括誹聞及在別墅非法修築地下室。梁振英則是因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數十億美元藝術項目的利益衝突醜聞而遭立法會調查,唐英年也指控梁振英2003年建議鎮壓抗議群眾。

 

相關政治訊息

 

★香港民眾多半認為,普選是香港的「終極目標」,而特區努力推進直選也對保守的中共領導層形成長期的挑戰。

 

★然而,北京於2007年12月回應大眾的壓力,為實施普選定下時間表。北京保證特首直選可能在2017年舉行,立法會直選則在2020年舉行。

 

★然而,民主派人士仍表示懷疑,擔心大陸可能自行提出保留權力的直選辦法,訂出對親民主派參選人不利的規則。

 

★大陸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保證特區高度自治。基本法明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中央社(翻譯) 

 

★大陸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保證特區高度自治。基本法明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7%84%A6%E9%BB%9E%E4%BA%8B%E4%BB%B6-%E9%A6%99%E6%B8%AF%E6%94%BF%E6%B2%BB%E8%88%87%E7%89%B9%E9%A6%96%E9%81%B8%E8%88%89-134008318.html

ps梁振英小檔案:

57歲的梁振英是北京當局積極培養的香港菁英,也是大陸全國政協常委,還被質疑具有共產黨黨員身分,而且政商關係良好,被對手批評是缺乏立場的牆頭草,說起梁振英的當選,早在各界預料中,因為梁振英就是北京政府的欽定人選,因為選戰開跑後,北京刻意讓「梁振英」跟「唐英年」形成雙雄對決的局面,並以順應民意的無形力量,拉抬梁振英選情,被外界分析是北京幕後操作特首選舉的高招。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international/201203/2012032509659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