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26.jpg  

恭賀東亞所碩士生林敬棚同學為所上爭光 

 

99學年度道南文學寫作比賽:

 

古典文學  散文組  第三名

古典文學  曲  組  第三名

古典文學  詩  組  佳  作

 

根據關向光老師的說法,

苦蓮學長可說是我們所上最浪漫的男人喔~大推!!!!!

不過老師剛剛還增加一項新說法,

就是......

學長也是世界上最愛自己「背影」的男人

各位單身女子可別錯過這樣的好男人!!!

好了,話不多說~現在趕快讓我們欣賞學長的曠世巨作吧!!!

   

 古典文學 - 詩:

竟夜

 

 

竟夜無眠思過往,方知情事古難全。

青絲漸雪人憔悴,燭淚成灰意悵然。

慘綠春華今已逝,輕狂歲月不能還。

紅顏薄倖非伊錯,卻負情癡二十年。

 

 古典文學 - 曲:

山坡羊 思愁 

  

此生情路,宛如飛絮,漂泊不定無歸宿。

人獨孤,悔當初,情深卻被紅顏負。

此段姻緣難再復,思,只是苦;愁,也是苦。

 

 古典文學 - 散文:

旅魂

 

山不在高,有心則至;路不在遠,有誠則近。七洋五洲,寰宇壯闊,人生如露,誰能行透?巫山蒼海,蓬萊桃源,一眼所見,永世難忘。此為遊之興味矣。明有徐霞客,行遍神州,遊歷十九省。每至一地,必撰遊記,記風土人情、奇情異事,餐風露宿,亦是恬然。先賢之志,吾輩慕之,故以有生之年,行無窮之旅,完一生之願。

近年閑餘,遍遊東亞。猶記當時,故國神遊,步履神州。由港入杭,一日西湖,但見岸上楊柳垂、餘波漾、夕陽紅、蓮荷翠綠晚風暖,只見小舟泛水上,遊人似錦,雷峰夕照蘇堤畔,龍井茶香,仲夏夜歡。乘車至滬,十里洋場,百年風華,東方明珠,璀璨流光。黃浦江旁,不見當年列強,此地空餘洋樓房,江水依然流淌,萬國已歸海角。江南風光,水鄉柳畔,晨昏漫渺,畫舫老厝,古意盎然。南京城外,石門依舊,不減當年風采。故都回眸,滿是辛酸。北上入京,紫禁城郭彩霞照,三朝古都今猶在,只是國號改。長城北風依舊來,遊子不知家何在?

古賢曾吟:「長安不見使人愁」。吾見長安,更感憂愁。千年城樓,不朽兵俑,始皇霸業,終是成空,徒留黃土,聞者黯然。由此西去,縱馬邊疆,嘉峪關外,懸壁長城,俯瞰戈壁沙灘,白雲蒼穹空悠悠,頓覺愴然淚下。旅魂茫然,竟起徬徨,絲路漫長,人世短暫。獨在敦煌,月牙泉旁聽沙鳴,莫高窟內見浮屠。明朝不知身何在,便縱有離情纏繞、千愁萬緒,更與誰人說?

西域歸來不知足,游子本是天涯命,四海為家無鄉愁。嚴冬北上南朝鮮,寒雪驟降,冰封漢江。東大門外,清溪川前,北國蕭瑟,使人悵然。登南山,上高塔,瞰首爾,望東洋。盼得寒梅競相放,終渡海峽履扶桑。關西五都,浪花白鷺,異人古剎,京都宇治。姬路城內古意鬧,天滿宮外枝掛霜,處處美景,佳途不覺身是客,流連忘返。

幾年浪蕩,散盡千金,獨身上路,旅魂不孤。嗚呼!但怕窮一生之命,不足觀世間之美。常言道:「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天涯無盡,光陰有限,良辰甚短,佳景卻繁,阮囊羞澀,行止兩難。我欲法遊聖之行,卻恐家業薄淺,不堪消磨。長恨此生非我有,總為五斗米折腰。山河妖嬈,天地多嬌,只願人長久,行遍千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